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教工环境与能源学院党支部 徐期勇)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著作。做为环境与能源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我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受到启发和鼓舞,并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反思自身和行业的不足,将自我的感悟和对今后工作的设想记录如下。

这本著作的正文共有570页,除开篇的“十九大报告”以外,分为19个专题,其中有三个专题的篇幅远远大于其他专题,分别是“十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55页)、“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45页)和“十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43页)。这反映出了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工作的三个重点方面。

首先,习总书记十分重视党组织建设。以“自我革命”的方式对从严治党、推陈出新进行实质性推进,显示了习总书记对各级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十分了解,并高瞻远瞩的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解决办法,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路线指明了方向。对于我们大学的基层党组织而言,应该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和培养德才兼备、忠诚负责的有志青年,积极接触和团结爱国奉献、专业务实的优秀人才,吸引他们围绕党组织工作,用心培养年轻人加入共产党,为党组织服务。

其次,习总书记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原理决定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而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系及其发展模式都要符合新的要求。从科技创新到乡村振兴,从建设海洋强国到支持民营企业,再到区域经济布局,全方位体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们身处科技创新和海洋产业发展的前沿,深圳又是民营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也是一座新兴超大城市,机遇和使命同时鞭策着我们必须有责任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为党和国家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第三,习总书记心系全人类的发展命运。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大国,近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屹立于世界舞台。这次疫情更加说明了我国政府和共产党在应对突发健康危害时的魄力和担当。世上人人生而平等,世界和平与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权利。虽然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将自身发展与全人类命运紧密结合,才能真正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这部分内容充分体现了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对于帮助国际社会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书中也对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论述。习总书记要求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克服“唯分数”、“唯论文”等不良取向;高等教育要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扩大教育开放,提升世界影响力。

身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深刻认识到素质教育对研究生选拔和培养的重要性。目前的升学主要途径还是考试,招生最重要的指标还是分数,职称评估的主要考核还是论文和项目,这一简单的公平手段背后,隐含的是教育系统内信用评价体系的缺失,由于区域发展不均衡以及徇私舞弊等不良现象的存在,上一级学校无法获得学生综合素质的客观而且真实的评价,升学只能将考试分数作为起决定作用的评判标准。然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城乡差异逐渐被打破,信用价值逐渐受重视,建立每个学生的全教育周期评价体系将成为可能,发展教师的全方面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这将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选拔真正的人才。

在研究生的培养方面,应该从培养实际能力出发,处理好做实事与写论文的关系。写论文是研究生应具备的多种能力之一,写好论文代表着较强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这对学生今后从事任何工作都有益处。但是,论文不是全部。以环境专业为例,环保志愿、社会调研等活动,都能让学生更深刻认识专业学习的意义。习总书记非常重视的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是资源循环的手段,更是一场全民教育,培养人民对生态环境和子孙后代的责任感。我们应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做好一个环保人。

北大深研院地处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前沿,也是北京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前沿。环境与能源学院与世界一流高校有较好的合作项目和经验,今后将继续引进高水平合作办学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语言能力的专业人才和文化使者,做好“教育外交”,为党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输送力量。

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我对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和策略有了新的认识,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党的宏观部署中找到了位置。在日后工作中,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将根据最新的学习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激发同志们信心和活力,为执行党的决策贡献更多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