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以史为鉴知责任,青春时代正扬帆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作者信息:2019级环能学院硕士生党支部 闫润华

在国庆节与中秋节双节的美好时光里,在党支部的推荐下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到第三卷。本抱有阅读晦涩难懂的心情打开书籍,阅读完以后才发现产生了先入为主的看法。习总书记语言朴素,确是真知灼见;引经据典,将古人的智慧运用至今。虽然读完,但是带给我的思想冲击与回味却未停止,每一章节看似独立,实则相互关联,例如经济建设是根本生产力;深化改革正是源源不断动力;提高生产力过程正是提高民生建设;而民生建设方方面,文化教育必不可少;提高文化软实力同时,国防力量现代化建设不可忽视;此外,如何实现国际地位提升也是需要思考的命题。

我想这套书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在于党的带领与实践并不是所谓的口号,而是真真正正的落在实处,我们每一位普通人都在享受党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基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只是“中国梦”的实现又怎会简易,她需要我们每一位中国人一同努力,特别是我们青少年,更应当有风华正茂的精神面容。

而接下来我想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背景谈谈读后感,在祖国艰难但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每一位普通人是如何在这时代下生活,又是如何与祖国共成长。

(一)起点——文化与教育

习总书记在三卷书籍中均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思想政治文化教育的的确确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引导我们辩证思考,明辨是非。而每个孩子能够获得教育的权利才是实现的根本。我还清楚的记得我小学六年级那一年正是国家取消农村户口儿童择校费,之前一些的高额择校费让很多进城务工的父母不敢试甚至不敢想自己的孩子也能接受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这正是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体现之一。国家在教育政策的不断改革,特别是义务教育这样的国民教育,是提升国民素质的基础,实现社会公平的起点,更是符合我国的国情。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党的带领十分明智,教育是实现文化复兴的起点。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首先需要保证教育的全面性,然后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这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受益于党的领导才能得到教育的门票,受到积极正面的思想教育,塑造自身的文化素养,最终反哺社会。

(二)发展——经济与生活

如果说文化与教育是成人的起点,那么经济生活则是发展的必经路径。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多次发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有人问,中国人从哪儿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想每一位中国人的体会才是印证了中国的实实在在发展,那么我从身边的事说起。外婆家在四川的偏远山上,每次从南方过去需要公路、水路、山路一节一节的协助,而如今水泥路已经修到了外婆的家门口;家里从最开始的泛黄的墙壁,老旧的家居到如今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家居;家乡从最开始的鱼米小镇到如今的洞庭窗口,全国粮仓与交通重要枢纽;来到深圳读研更是给我极大的触动,从渔村到国际大都市。这一切都离不开我党的英明指导。深圳的包容与开放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正如书中所言:“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在党的带领下,提供了我们每一位普通人“安全感”;经济的蓬勃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幸福感”;而在这个国家不懈奋斗有所收获给了我们“获得感”。这背后正是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民生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党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而这些正是我们经济与生活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

(三)展望——生态与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总书记在三卷书籍中多次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学生,我更是发自肺腑的称赞我党对于生态环境的认知与举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这些并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根据我国多年发展的国情制定的详细规划方针。可能有人认为生态环境离自己很远,实际上与我们息息相关。以垃圾分类为例,垃圾由我们产生,更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实行垃圾分类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这是我们每一个环境学子的期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

文化与教育是我的生活起点,经济与生活支持着我的发展,生态与环境决定着未来的路径。这是我的成长经历,更是在祖国发展的背景下的经历。我们每一位普通人都在与祖国共同成长。中国的历史进程,艰难曲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相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当以史为鉴,学懂弄通下功夫学以致用出实效,不负青春好时代!我始终记得在入党志愿书上这样写道,我入党动机就是在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征程中踏实前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使命,也是荣耀;这是责任,更是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