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作者信息:2019级新材料学院硕博党支部 李永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说道:“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决定,中国踏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先后批准了各种特殊政策,建立了深圳、厦门等经济特区。

沧桑巨变、斗转星移。自深圳特区建立以来,至今已有整整40年头,相对于人类的发展历程来说,四十年不过是弹指之间,但却造就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这座由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成为中华历史上的一座璀璨丰碑,见证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也昭示着我们“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叶落知天下秋。在此,我想从我这一片小小树叶的角度,讲讲中国这些年的变化。我出生在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边上的乡镇里,那时的我还时常在田间地头玩耍,上小学时随父母搬到了贵阳,读高中时入了团,后来考上大学出省读书,毕业后参加工作到了青海,走进施工第一线,之后又考入北大深研院继续求学,在此期间思想积极进步、学习刻苦专研,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了,同时我也深信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和理想。而这对当年那个在农村长大的小孩来说,这是多么的难以置信和遥不可及。

在我人生的二十几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小时候去县里要挤往返于泥路的面包车,到现在很多人家都能开车走高速回老家;从火车站售票大厅大家争相购买一张绿皮火车站票到现在可以网上订购遍布全国的高铁的车票;从为了发展不顾污染,到奉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生活的城市贵阳从原来老旧的小城发展成了生态宜居的文明城市——林城。以往贵州在外人眼里是穷乡僻壤,而今也有了“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亮丽名片。

曾经的深圳也不过是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生产总值不足3亿元,而今却能达到2.7万亿元,一跃成为亚洲城市第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增长了31.6倍,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一共来过4次深圳,无论是繁华的福田南山还是新建的坪山都去过几次,尤其是坪山这个新区,短短3年时间就变了个样,让我由衷佩服深圳速度。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的发展,无论是鹏城深圳还是我的家乡,都不是计算机程序设计好的,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这一切都是党中央坚强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拓进取,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广泛支持,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中国目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充分证明党中央的领导是正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做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规划。如今的我正当青春韶华时,作为一名北大学子,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发扬“五四精神”,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并深化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辈们为我们跑出了一个好成绩,我们这一代人也有信心,有决心跑出更好的成绩。

毛主席在《浪淘沙·北戴河》中描绘了北戴河壮阔的场景和渔民出海的情形,热情歌颂新时代新生活,在词的末尾他这么写道:“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自1949年建国起,经过了71年全国人民的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我们取得了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成绩,积贫积弱的中国走向了富强,忍冻挨饿的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不正是换了人间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