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扎根基层,努力向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观影《我和我的家乡》有感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作者信息:2020级新材料学院硕博党支部 侯晨昕

半个多月以来,我系统地学习了《习谈》第三卷中的19个专题,自觉受益匪浅而常常掩卷深思。结合自身学习实际与政治理想,我想主要谈谈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专题的学习心得。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差异巨大。我们有沿海一线的广厦霓虹,也有西部内陆的破烂窑洞;我们有衣食无忧,也有饥寒交迫;我们有柔柔海风,也有刺骨西风;我们有绿涛万顷,也有黄沙漫天。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人不患寡而患不均,缩小贫富差距,让更多的人日子变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共产党员扎根基层、脱贫攻坚的初心。

在国庆期间,我观看了《我和我的家乡》,感触颇深。这部电影讲好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家乡、努力脱贫的故事。在现实中,我们每年都在扩大医保范围,完善社保结构,提高保金标准,医院里因高昂医药费丧失救治机会的情景越来越少,人民看病难的问题逐渐改善;我们每年都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防沙治沙,也涌现出一大批如石光银一样的模范共产党员,毛乌素沙漠沙化土地治理率达93.24%;我们每年有大量的扶贫干部、大学毕业生走入农村、扎根基层,注入了新的激情与智慧,用果树、油画、稻田、山水等元素建设生态乡村、主题乡村,利用“直播带货”与“乡村旅游”等新思路盘活乡村经济,提高村民收入;我们每年有大量的大学生去边远落后乡村支教,290万乡村教师用自己的知识与满腔热忱支撑起两千万农村适龄儿童见识广阔世界、脱贫致富的梦想。

因为亲人的工作关系,在这两年间,我得以有机会深入基层,亲身见证脱贫攻坚政策的成效。


扶贫前(左) 扶贫后(右)

如图一所示,是茶X村扶贫前的一户危房,可见墙体有裂缝,拿横梁做外支撑防止倒塌,而这样的房子他们已经住了十年。扶贫期间,他们依靠政府扶持,种出了高产核桃,勤劳致富,年收入翻了三番,成功实现脱贫,并翻修了住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正的扶贫要教会农民伯伯们脱贫的方法。扶贫干部教会了他们种植高产核桃的方法与基本的经济知识,让他们在脱贫后仍能继续依靠自己的力量致富。


扶贫中(左) 扶贫后(右)

扶贫一定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是指农村居民能够用上符合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及保证率等四项指标的生活饮用水。农村饮水不安全,不仅影响着当地生产和生活,严重地还影响着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长远看还不利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上图是我们当地扶贫干部所做的举措,通过饮水工程的规划与开发,让三个行政村的村民喝上了方便的自来水,同时实现了玉米地的灌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上下8年的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这些结论对我来说感同身受。

如今,我们仍然有5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贫困人口仍然有551万人,我们还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还不能松懈,一定要对人民交出一份完整而满意的答卷。

即使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扶贫仍然是一个艰巨但注定充满辉煌的过程。但我们不怕,中国人民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从来不是靠着西方式的欺压别国人民、掠夺别国资源而实现的,从来都是依靠我们自己艰苦卓绝的奋斗、不屈不挠地努力而实现的,是百年来同欺压我们的封建主义势力、帝国主义势力、官僚资本主义势力斗争而来的,是我们上下一心、同仇敌忾与瘟疫(新冠)、水灾(南方洪水)、地震(唐山、汶川、玉树)等斗争而来的。这些斗争的胜利,最主要是因为伟大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伟大的中国人民,扎根基层,融入人民,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呕心沥血,同时在人民中汲取了不断向上、不断成长的力量。

我们中华民族最富斗争精神也最为团结,我们已经实现了一个个伟大的胜利,我们必将永不止歇地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最终胜利而阔步前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