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不负嘱托、勇担使命,做铸魂育人的践行者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作者信息:机关党支部 王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当如何在新时代推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新气象、干出铸魂育人新作为,是长久以来萦绕在我心中的命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道路和努力方向。下面我结合在学生工作处的工作经验,谈一些我的学习体会。

习总书记指出,“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所身处的时代是继往开来的时代、是建功立业的时代、更是必将为历史所铭记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清楚认识到我们所身处的时代背景、找准工作坐标,以为国造才的责任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育可靠的接班人、后继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推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以舍我其谁的崇高使命感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收录了一篇文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文章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虽然没有直接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但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不论承担哪一项具体工作任务,都必须将这个根本问题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导向。习总书记在本文中为高校思政教师提出了六点教导和要求,分别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对于这六点教导,我感触最深的是“政治要强”、“思维要新”和“人格要正”三点。

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必须严守“政治要强”的教导,明确政治定位。高校是思政教育工作的桥头堡,是青年在“拔节孕穗期”所根植的土壤。同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我国所处的发展环境和发展阶段,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以身作则地引导学生站稳政治立场、树立政治意识,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以及“两个维护”贯穿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全方面、全过程,从政治的高度把握好“三全育人”的工作方针。从我所负责的学生党建工作来看,加强政治意识要着力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四化建设”,即以规范化为立足点、以示范化为切入点、以品牌化为着力点、以信息化为支撑点,用好研究生党建研究会这个学生党建工作重要抓手,发挥好其沟通学工处与学生党支部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为我院体系化、规范化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必须严守“思维要新”的教导,增强创新意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形势也必须做出适时适势的创新调整。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增强创新意识:首先是站位要高,要时时刻刻注意观察思考工作中出现的新趋势,注重“想在前面”“下先手棋”;其次是谋事要实,要把重心放在如何破解工作中的新老问题,注重创新问题解决路径、创新风险防范路径、创新提质增效机制;最后是注重自我提升,在理论学习方面一定要做到学以致用,善于运用理论观察问题、善于运用理论解决问题、善于运用理论总结问题。今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我们的工作在多方面的受到了疫情的挑战、经济形势的挑战、以及学生就业工作难度增加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不少机遇:在应对本年度的学生就业工作时,我们“想在前面”,做足了准备;我们“求新求变”,依托“南燕就业”公众平台和“南燕就业职播间”创新了就业信息传播机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以学生实际诉求作为出发点,提升就业工作实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继续坚持“以创新思维为出发点、以真抓实干为落脚点”,将思政教育工作作为一条主线,融入到学生工作中。

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必须严守“人格要正”的教导,增强人格魅力。高校思政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与学生接触很多、谈心很多,为学生解决的问题也很多。我们应当认识到,与学生的紧密联系本来就是加强我们工作的利器,本身就是发挥思政教育作用的渠道,也是学生考验我们、观察我们的考场。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种紧密联系用得好,思政引领就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用得不好,就可能使学生不相信老师、进而不相信我们所传递的理念。因此,我们一定要塑造自己堂堂正正的人格,时刻注重师风师德、注重与同学相处的点点滴滴,将与学生每一次接触的过程、每一次和学生谈心的过程、每一次解决学生关注问题的过程,都视作展现人格、维护师风师德的机会,努力做好为学为人的表率,做受学生尊敬,让学生喜爱的学生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是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和鞭策激励。我们应当认识到,我们的事业无比崇高、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作为一线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在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新征程上,不负嘱托、勇担使命、全心全意做好铸魂育人的践行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