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学习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有感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作者信息:教工新材料学院党支部 吴忠振

今天,新材料学院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郑家新同志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并结合近期国内外大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令支部成员受益匪浅。国家也出现了很多可喜的现象,比如:国家部署更加重视科技、科技支撑更加注重务实、国家对大学的期待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面对世界风云,这边风景独好等。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科技领域加大投入,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开始对我国进行科技封锁和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先进科技的地位更加凸显,从国家,到地方,到普通民众,对科技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高端科学技术和高端科技人才在国家的地位也受到了空前的重视,具体表现在:

一、国家科技计划更加全面

从国家科技计划上可以看出,国家从国家自然基金,到重点科技研发计划,再到国家重点专项,基本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大科学工程的完整布局。

二、科技人员奖励越来越频繁

国家大力奖励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并对在疫情中表现出色的钟南山、陈薇等专家进行了重点奖励,大大激发了科研工作者的信心和对国家奉献的决心。

三、科技支撑更加注重务实的科技成果和科技人员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涵盖打破“四维”评价体系、重建专利奖励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为科研人员解绑等,更加关注为国科研、科技服务的理念,从务虚逐渐走向务实。

然而作为一名大学科技工作者,也要认识到,国家大政策是逐渐向好,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

一、结合学科特点、兼容并包的科技评价机制尚未确立

从基础科学、到应用科学,再到大科学问题的攻关,各有各的技术特点,在科研评价中应有明确的区别,目前处于只破不立阶段。科研评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交由非专业人家数指标肯定是不可取的,比如被引,分自引和他引,正面引用和负面引用,重点引用和简单提及,还受到期刊文章的平均文献数多少等因素影响。故应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充分信任,并结合专业人员进行精神独立的评价很重要。

二、科研项目申请中的幕后因素仍十分严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由于体量较大,目前被认为是最公平的基金,然而重点基金、人才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专项是否公平,相信任何人都不敢保证。项目申请中的打招呼现象已经成为科研圈普遍的常识,时常听到“打招呼是为了获得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本子提交了,就不看本子怎么样了,关键看搞定了几个专家”,“杰青、优青不是你做多好,而是要看你怎么写?怎么包装?”等等论调,尤其是学阀崇拜、垄断等问题仍十分严重。

三、科技浮夸风仍有不断变大的趋势

随着国家对科技的重视,科技浮夸风越演越烈,具体表现在:研究过多关注热点、时髦方向,而远离切实需求;课题只关注前景,而不关注可不可行;基金过多关注八股写作能力,而不关注课题本身的价值;实体只关注泊来的成果,而不关注自身人才的培养和基础的积累;太多资金用于所谓新型研究机构的创新模式,而忽略了研究的工作本质;新型研究机构过多关注机构权威和画饼,却不关注建设成果和实际产出。

总之,这些现象造成资金的极大浪费,最关键的是扰乱了真正坐冷板凳投身科研的人才的心,丧失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面对这些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更多的思考深层次的原因,并努力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愿我辈更加努力,为国家建立真正科学、有效的科技发展道路上下而求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