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脱贫攻坚需要脚踏实地,更需要长效机制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作者信息:汇丰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班硕士生党支部 李卓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章摘选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至2019年4月关于脱贫攻坚的四篇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干部拳拳在念、对脱贫实效千叮万嘱、对脱贫经验深思熟虑的良苦用心,也让我对这一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脱贫,对我来说是并不陌生的两个字。从大凉山到成都,再到后来的北京和深圳,我见过城市高楼的鳞次栉比,却也见过大山深处的茅草土房,返乡看见沿途公路上喷写着的大字“习总书记卡莎莎(谢谢),精准扶贫瓦吉瓦(好得很)”,总是五味陈杂。本科期间,我曾参加过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建档立卡实地监测调研项目。在整个项目过程中,我与周围的党员同志曾亲身进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财务司,协助建档立卡动态调整监测指标体系,也曾前往陕西、山西、湖南、河南、青海、辽宁、新疆等地进行入户调研。

项目伊始,我的首次调研的目的地就是陕西省安康市的紫阳县和岚皋县。一年之后我再次去往陕西省,目的地是陕西省商洛市的洛南县,与安康县、岚皋县同属于秦岭深处的陕南地区,山大沟深,可耕种的土地极少,易地搬迁的任务量极为艰巨。两地非常类似的地理条件也让我的调研有了较为准确的前后对比。曾经在紫阳县和岚皋县的调研中,我发现当地的扶贫发展难以摆脱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在险峻的山谷中,交通极为不便,耕地破碎,房屋也多为土质结构,在经历多年的风吹雨打之后成为了年久失修的危房。各个农户的住所分布在大山各处,在崎岖的山地上花费巨大成本修建的公路可能只能满足一两家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需要。更为严峻的是,脱贫攻坚虽然是在2020年亟需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却也需要在落实过程中考虑与其他国家重大政策的兼容。陕西省的安康市、商洛市两地,位于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附近,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为了保护流经当地的水资源不受污染,两地在扶贫开发的过程有意避免了通过发展大规模、高污染的养殖业以带动村民收入增长的路径,只能通过当地干部和村民集体不断在实践中探索脱贫致富的经验。

在秦岭深处漫长且蜿蜒的小路上向村民家里前进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再加上暑期炎热的天气,也让这一过程愈发艰难。等到在老乡家里结束了访谈,我再想要站起来都有些困难。在路上,我问了旁边作为向导和翻译的村干部:“这样的路你们多久走一次?”他回答道:“说不准,平常一周要走两三次,忙碌的时候一天就要好几个来回,不过走多了也习惯了。”他还介绍说,这一带的村干部以及基层政府的扶贫干部几乎都是他这样,他只是其中再平凡不过的个体之一。在类似的岗位中,倒在填报信息的电脑前的、倒在前往贫困户家的山路上的、倒在下乡途中的意外事故的扶贫干部都不是个例。

回想起刚刚逝世不久的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广西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事迹,我内心十分感慨。据新闻报道,2019年6月16日夜里,一场强降雨席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为了赶上第二天一早的扶贫工作会议,16日晚,黄文秀冒着山洪暴发的危险连夜赶往村里。在途经凌云县时,暴雨引发路面积水,黄文秀一时进退两难。当时,她坐在车里,看到已经有其他车辆遇险,就给同事发信息说:“有一辆已经被水冲走,我不懂怎么办了。”同事“责怪”她不该冒雨走夜路,她的回复则是“希望还有吸取教训进而改正的机会。”可她随后不幸遇难,生命定格在30岁,再也没有“改正的机会”了。感动中国为文秀师姐的颁奖词如是写道:“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感动之余,我也深深体会到了她在面临生死绝境时的无助与绝望。虽然在我们的口中,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常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之上无私奉献、发光发热,但是她仍然是一位普通人,是在面临生死时会感到恐惧和绝望的普通人。同样,那些更多倒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的“黄文秀”们,他们同样有自己的热爱的生活和温暖的家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战“要派最能打的人”,也要“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是他们的生命,以及更多扶贫干部的付出铸就了当今中国丰硕的扶贫成果。

但不可否认,我国对于扶贫的精准化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基层工作人员的大量投入,这样的投入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可能会有巨大的成效,但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这种方式能否持续下去仍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基层干部的辛勤付出有多少是帮助贫困户有了“造血”机能,有多少是在直接帮助贫困户“造血”,我们应该如何改善这种局面。作为中共党员,作为北大学子,更应当应用自己的所学,对现行的制度做出一点微小的改变,让黄文秀那样的在扶贫岗位上坚持奋斗着的基层干部能够停一停、歇一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