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北大深圳论坛:龙永图主讲“入世十年和中国的发展战略”

2011-12-09

12月9日晚,第十一届北大深圳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为深圳各界带来一场题为“入世十年和中国的发展战略”的精彩演讲。深圳市政府部门领导、深圳知名企业高管、深圳各大高校师生、社会各界群众及我院师生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深圳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深圳市原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先生特约主持。
    本次论坛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的深圳论坛至今已举办四年,论坛旨在搭建促进北京大学一流学术资源与深圳城市文化发展交流的平台,众多著名学者与政府官员在该平台上探讨热点问题、传播文化新知、碰撞思想火花。本次论坛主题为“入世十年和中国的发展战略”。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这以前,中国都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会议。那时,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坐在会议室的后排,由于观察员身份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地位,代表中国出席会议的龙永图没有太多发言机会。
    1971年,中国获得联合国合法席位,重新回到国际外交、政治主流。紧接着,中国加入了很多国际组织,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却等了很久。中国的入世谈判,也被称为“20世纪最困难的谈判”。龙永图认为,中国入世标志着中国重回国际经济主流、重回国际经济大家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入WTO也许是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最重大的两个历史事件之一,打开了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航程。入世,也使得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并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入世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从当时的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人买汽车、买iphone都比以前方便了。龙永图却还有一些担忧,他担忧中国软实力是否能跟上经济的发展。龙永图谈到:“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然而光有庞大的经济总量、外汇储备是不够的,不足以使得中国成为强大的国家,中国的软实力的提高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什么?观念应该有所调整,着重点从数量转变到质量。”龙永图认为,社会稳定尤为重要。在他看来,中国抗衡外来风险的能力已经大大加强,现在主要需要解决的是内耗问题。“外来的力量都不能打倒中国企业,只有中国企业自己能打倒自己。”高端人才只有在低度内耗的环境下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入世以后,行业大规模开放,废除了一些不符合规章、法律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以外来的机制缓解中国的内耗问题。“中国企业不能解决内耗,靠人家的规则解决内耗。”据新华社报道,入世十年,中央政府共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共清理19万多件。龙永图认为,中国应该建立起诚信体制,发展法制经济。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的重要性大于税收。”龙永图分析,中国实体经济总体发展态势好,但是,制造业还存在招工难、贷款等具体问题。他认为,制造业应该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尤其是劳动密集性行业需要得到更多的补贴,以保证足够数量的就业岗位,“要解决中国现阶段问题,必须以民生为根本,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利益。”
    面对中国发展未来,龙永图强调,中国需要一批对世界有影响力的人才,而培养人才的有利环境是使优秀人才得到充分尊重,并且,内耗的文化要彻底改变,这样,优秀人才才能层出不穷。龙永图在谈判的时候,常常不需要翻译的帮助,100%能听懂英语,并且能对对方用词的细微变化快速做出反应。他认为,优秀的人才十分关键,青年学生应该肩负起历史责任,真正地争取话语权,提高国家的软实力。
    在深圳研究生院演讲最后,龙永图寄语深圳研究生院莘莘学子:“要更好地利用在校学习时光,努力成为优秀的,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人才。”

(南燕新闻社 文字:徐嫩羽  图片:安丰沛、夏韬、王丁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