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深圳商报]五方面推进深圳国际化建设

2011-12-09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晓薇 实习记者 屈宏伟)昨天,由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特区报社联合主办的“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研讨会”在五洲宾馆举行。这是我市首次专门就建设国际化城市问题举办大规模、高规格研讨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深刻阐述了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并强调,要着力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高质量发展城市、提升城市文明法治水平五个方面,推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让深圳在大运会以后更加精彩。

 

研讨会由市长许勤主持。副市长陈改户在研讨会最后作了总结讲话。

 

王荣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是新时期深圳新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在这过程中,要按照五个方面的要求着力推进。一是要以加强顶层设计来增强领导力。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更多是一种自觉谋划、主动推进的结果。为此,要在城市发展的宏观决策、总体驾驭当中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把国际化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过程当中,把国际通行规则和惯例很好地融入到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方方面面。二是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增强竞争力。国际化城市是全球资源配置的关键节点。要继续深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建设,着力增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以现代产业体系来支撑国际化城市建设,不断增强对全球资源的吸引、集聚和配置能力。三是要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来增强影响力。开放性是国际化城市的共同特征。要继续以扩大对外开放来拓展发展新空间,继续深化深港澳合作,进一步推进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和城市管理、社会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对外交流,积极争取举办更多有重大影响的国际性活动。

 

四是要以高质量的城市发展来增强承载力。要继续规划建设国际级的交通、通讯、教育、卫生、环境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居住社区、服务体系、标识体系,以一流的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城市品质来吸引和承载国际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要素资源。五是要以城市文明法治水平的提升来增强软实力。要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加快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特区法规体系,构建公平正义、诚实信用的法制环境,提高市民的国际化素质和国际交往能力。

 

他强调,建设国际化城市同时还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包括:如何让国际特征和自身特色相兼容、多元化与和谐度相统一、宜业与宜居相促进、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等。

 

研讨会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党组书记卢树民,香港智经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金元浦,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社科管理学部主任曾国屏,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贵才,华为公司党委书记周代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耿旭,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徐慧俊,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中心主任丁力,深圳大学国际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姜安,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任颋,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陈威,市民政局局长杜鹏,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陈寅,市外办(港澳办)主任汤丽霞等20位来自国家、省、市和新加坡、香港有关部门、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先后发言,结合国内外形势,为深圳进一步优化面向世界的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