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海闻副校长为06级新生讲解北大历史与北大精神

2006-09-15

    尽管这几天南国深圳阴雨连连,但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却依旧如火如荼的开展。继9月6日林钧敬院长的校情院情报告之后,9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海闻教授又不顾多日奔波的辛劳为我院06级新生做了题为“北大历史与传统”的报告。

    海闻副校长首先对北大历史进行了系统的回顾,与广大师生一起重温了北大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他指出,北大的历史与我们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联系紧密,我国近代历史上每一次的重大事件中都有北大的身影,从戊戌变法到五四运动,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的成立,北京大学始终身处时代的前列,始终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始终坚持“常为新”的精神风气。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北大学子,海闻副校长以个人的丰富经历和切身体会着重向同学们诠释了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面对莘莘学子,海闻教授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和延续北大精神:一是要有一颗爱国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是北大人一贯的传统;第二是要坚持民主与科学的信念,包括兼容并包的态度和宽容大度的胸怀;第三是要勤奋严谨,学术研究上要采百家之长,给个人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第四就是坚持创新,这也是北大“常为新”风气的现实体现。

    为了这次报告会,海闻副校长作了精心细致的准备,除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外,还给同学们展示了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学生们反响巨大,会场上气氛热烈。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牛宏伟老师主持,相关部门和院系教师、全体06级新生和部分老生参加了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