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环境与能源学院师生党课培训顺利举行

2023-12-11环境与能源学院

文字:苏策  |   摄影:毛俊祺、张煜  |   责编:王琳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环境与能源学院的各位师生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根基,2023年11月29日下午,学院组织教工党支部及各学生党支部在国际法学院201-202教室共同举办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师生党课培训。

本期党课特别邀请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负责人、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彭芳梅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授课。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委员、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环能学院教工党支书书记徐期勇老师、深研院两办(党群办)副主任吴华南老师、学工处处长罗碧芳老师、学工处副处长王刚老师出席,学工处和党群办党建指导老师李政豪老师、谢肖容老师,以及环境与能源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党课中,彭老师生动阐释了党的发展历程、理论创新和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成就,并回顾了历次党代会,强调了二十大这一历史节点的重要性。随后,彭老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义,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解读了我国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意义和路径,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以及新时代中国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彭教授耐心解答,为大家阐释了深刻的理论见解。

最后徐期勇老师代表学院向彭芳梅老师赠送伴手礼,对彭老师今天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本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彭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体系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我们详细解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该怎么把握好、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这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主题”。

通过本次党课,全体参会人员在深入学习中进一步夯实了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认识。这次学习不仅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也激发了大家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他们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这次党课不仅加深了理论认识,也在实践中为大家提供了具体的指导,使大家能够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更好地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中。

观后感

使命引领未来,责任呼唤担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彭芳梅老师为深研院师生带来的思政课《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质量发展》,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上聚焦二十大,又兼具旁征博引,纵横历史与现实、贯通理论与实践、关联国际与国内,并与自身工作经历感悟结合,以生动的讲述提升了听众的注意力,让师生充分体验到思政课在高校教育中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彭老师还从平时师生没注意到的细节解析红色精神谱系的延续,如中国共产党党史馆的建立,结合以每一次代表大会的会址都得到保护,阐释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内涵。

本次思政课,书写了一部“入脑”的立体化教材,进行了一次“入心”的共情化感悟,开展了一场“入行”的从党校到高校研学。在这里,师生共同重温了党的创业艰辛与敢于自我革命,领悟了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理论成果,深入了解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对于深研院师生,相信这一次讲座明晰了什么是、为什么、如何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把牢青春航向。以自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作为研究生院,本次思政课也为高校学术培养范式产生启发,指引硕博学生扎实学科素养,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将自身的学业、事业和研究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自身的选择与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紧密结合,最终落实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与自身的研究课题,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对于个人,启发了我继续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与学习生活日常相结合,以立德树人作为在学术领域耕耘产生的思想引领,从而达到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长效实践。

行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彭老师的思政课和师生对话,对教育引导青年一代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争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鼓舞了大家以青年之眼观时代、察国情,以青年之力担使命、助发展,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凝聚强国复兴的青春力量--一起志存高远,将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奋斗的青春色彩将更加绚烂;一起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

--环境与能源学院 博士班党支部 毛俊祺

参加了以党的二十大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党课,深受启发和教育。主讲人,深圳市委党校彭芳梅老师,用深刻的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

首先,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的重要历史节点,老师生动地阐释了党的发展历程、理论创新和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成就。通过对历次党代会的回顾,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迈进的历史过程,每一步都离不开全党同志的辛勤努力。

老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义。她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解读了我国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意义和路径。在她的引领下,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党的基本路线在新时代的体现。

党课的互动环节更是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与同学们的交流不仅加深了对党的认同,也拓展了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分享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她用自己在工作中的事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党的理论如何指导实际工作,党的决策如何在基层得以贯彻。这让我深感党的理论是活生生的,贴近实际、富有生命力。

在党课中,我深刻体验到了党的教育力量。通过对党的历史和发展方向的深入学习,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同时,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体系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为将来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这次党课让我受益匪浅。感谢深圳市委党校彭芳梅老师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党课,期待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能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与能源学院2022级硕士班党支部丁吴凡

今早我有幸参加了以党的二十大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党课,受益匪浅。主讲人是深圳市委党校彭芳梅老师,接下来的内容梗概如下。

老师提到,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的重要历史节点,通过阐释党发展历程、理论创新和组织建设,我们心中有了比较清晰的图画。

接下来,老师水到渠成,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义。后面结合了丰富的实际案例,详细解读了我国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意义和路径。我们必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党的基本路线在新时代的体现。

最后是互动环节,大家畅所欲言,交心谈论。场面非常热诚友好,收获又多又深刻。

这次党课中,我通过对党的历史和发展方向的学习,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更进一步。另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体系有了全新认识。感谢深圳市委党校彭芳梅老师,我们一定会高举党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环境与能源学院2023级硕士班党支部 花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