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来自博士的声音--记博士开讲论坛

2004-12-08

12月5日晚7点,北京大学博士生中国研究会会长、社会学系王勇博士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社会学全体同学做了关于校园文化漫谈的讲座。王勇博士是原光华管理学院的硕士,现在师从北大刘世定教授攻读社会学博士,是中国社会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王勇博士在学习、研究的同时,还拥有自己的公司和事业。

整场讲座持续了3个小时,讲座涉及到社会学、文学、哲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国际关系以及物理学等众多学科,并谈到当今的很多热点问题,其中还对中国社会研究会--“博士开讲”这个论坛自成立以来所有讲座进行一定的综述与评价,使得同学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中国社会研究会和“博士开讲”论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北京大学博士生中国社会研究会是北大第一个以学术研究为主要活动内容的博士生组织。其宗旨是促进校内、校际社会学及相关专业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学科进步与发展、致力于中国社会的专题研究等。研究会的基本活动包括:定期的学术沙龙和学术研讨、不定期的社会调查实践、若干名师讲座和博士论坛、兄弟院校的学术互访交流等。

在“博士开讲”论坛的32期讲座中,既有李商隐的‘锦瑟’”这样的文学名篇解读,又有“德里达与传统形而上学的本源问题”的哲学探讨,亦不乏“论博士收费问题”这样的务实研究。更涉及到了边疆社会经济或是中国国家金融等社会性问题。王勇博士以丰富的经历与厚重的学识积淀为底蕴,对各类的博士讲座进行了新的解读,阐述了很多独特的看法。他强调方法论的重要性,并引古语“知今而不知古不可以为学,知古而不知今不可以为智”,鼓励同学们应广泛阅读,积极思考,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方式求学研究。王勇博士三个小时的讲演纵横天地间,赢得到场的学子们由衷赞佩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得到很多启示。

目前,“博士开讲”中的每一个讲座都做了录像并刻成了光碟。王勇博士在讲座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将所有讲座的光碟赠送给我院研究生会,希望在适当的时候可以把这些讲座在南国的燕园播放,更好地利于学生的学习。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4年12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