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化学基因组学与新药开发学术前沿研讨会

2004-11-01

10月27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了《化学基因组学与新药开发学术前沿研讨会》。此次会议是针对化学基因组学的研究动态以及新药开发在世界范围内面临的挑战与出路进行研讨,特邀请了来自海内外的该领域国际著名的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共同研讨化学基因和新药开发领域的问题,以便进一步确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来自Yale大学的张慧教授、Yeshiva大学的张仲寅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吴云东教授、北京大学长江特聘教授邓宏魁、杨震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的叶涛等专家均在学术研讨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林建华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教授出席了会议。

化学基因组学是当今全球新药研发方面的最新方法。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是我国成立的第一个专门从事化学基因组学研究的实验室,实验室自2003年6月开始筹备成立至今,在基础建设和开发研究方面取得很大进展。该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在生物、化学领域的学科优势,以及在这些领域的人才优势---杨震、邓宏魁、吴云东、叶涛等教授共同组成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该实验室着眼于我国乃至于国际化学合成药物开发与创新,结合深圳市的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开展交叉学科和相关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提高深圳市乃至我国在新药开发方面的国际竞争力,为推动深圳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做出贡献。该实验室已与美国ABGENT公司、深圳九新药业有限公司(三九集团)、广州白云山化学药创新中心以及天津华立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开展在蛋白质修饰研究及单克隆抗体等生物制品研发与生产、抗病毒药物的开发以及其他创新药物开发的长期合作。

此次学术研讨会还邀请了深圳市各级领导,深圳市生物技术、制药行业的同行共同参与,借此机会向社会各界介绍化学基因组学的现状、发展和未来前景,增强深圳市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共同协作,促进深圳市生物技术和制药行业的发展。

学术研讨会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还举行了授聘仪式,由林建华校长亲授聘书,聘请张慧教授、张仲寅教授、吴纯博士和李东升博士等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