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传承北大精神,永葆入党初心”——北京大学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深圳)第二次线下活动顺利举行

2020-11-17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2020年11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深圳)线下实践活动——“党委书记讲党课”在汇丰商学院501阶梯教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教授担任本次党课主讲人,学工处副处长罗碧芳老师主持本次党课活动,深圳研究生院党建研究会骨干成员、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全体学员参加此次党课。

党课伊始,罗碧芳老师介绍了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基本情况和培训要求,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北大学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行,提高真才实学,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紧接着,谭书记为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本次党课的主题是“积极分子如何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首先,谭书记结合北京大学光荣的发展历程,追溯了北京大学在中国近代和现代发展建设过程中作出的卓越贡献,回顾了6位北大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及20位北大人获“最美奋斗者”表彰的先进模范事迹,强调了北京大学“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谭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创、闯、干是深圳的精神,南燕学子要紧紧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凝心聚力,同时南燕学子应时刻牢记蕴含在北大底色中的红色传统,即: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传统,顺应时代潮流、融入社会主流、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的传统以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传统。随后,谭书记围绕党员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内涵、党的组织特点以及入党动机等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讨论,谭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同时,谭书记指出,入党积极分子的首要任务是端正入党动机,而端正入党动机的过程是平时努力学习、工作、思想进步的理论升华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广大积极分子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谭书记号召大家要培养自己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优秀的道德品质、稳固的专业知识技能、健康成熟的身心素质、开阔的眼界、敏捷的思维等多方面的素质,不仅要做有先进科学文化知识武装的学生,更要争做具有先进思想的学生中的先进分子、争做青年的先锋。最后,谭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作为总结,期望大家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事业融合起来,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党课以“传承北大精神,永葆入党初心”为主线,阐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强调了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意义,并重点表达了对积极分子的殷切期待与要求,为广大积极分子在新的历史机遇期该怎样做指明了道路。通过此次党课,广大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了个人的入党动机,为深研院第33期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教育工作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文|王正大 王佳伟 赵普 张宁

审核|史显通 罗程建 王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