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博导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04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12月2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博导论坛在国际法学院201教室召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王鹏飞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务处处长林宏海主持会议。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子舟,新材料学院教授孟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副主任瞿毅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周鹏出席论坛。新聘任博士生导师、资深博士生导师代表、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工作人员参加论坛。

上午九点,论坛正式开幕。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为新聘任博导讲授“第一课”,分别从“为什么要带博士”、“怎么带博士”两方面分享他的经验体会。他指出,导师首先需要意识到博士生导师不是一种头衔或身份地位的象征,而是一份工作,其目的是培养学生、传承学业、超越自己、推动学术;其次,导师在培养博士的过程中要有清晰的规划,应从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寻找问题的研究能力两方面进行指导。海闻教授还结合高校师德师风、师生关系等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强调导师只有以身作则、规范行为、作好表率,才能传递好的理念和价值观,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海闻教授作报告)

随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以“如何做研究生导师”为题,从学术培养、学生生活、制度改革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二十多年的研究生指导经验。通过对比九十年代和当今社会的变化,赵耀辉指出,现在学生的基础、素质有很大提高,培养资源也大大丰富,但同时就业竞争日趋激烈,青年一代精神压力加重。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对导师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赵耀辉教授作报告)

接着,来自新材料学院的孟鸿教授从理工科的角度和大家作了分享。通过调研学生对导师的诉求,他发现学生都比较认同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望、具有扎实深厚的研究能力以及能给与学生充分指导的导师。另外,孟鸿教授根据自己课题组的特点,分享了自己的培养方法和对博士生的九点要求,并阐述了博士生导师应如何肩负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的重任。

(孟鸿教授作报告)

在研究生教育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式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她在培养管理过程中的思考。最后,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副主任瞿毅臻以“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作报告。他从国家政策层面和导师队伍建设层面介绍已有工作的成效,指出新时代下需进一步加强改革和探索,继续发挥北大制度创新的示范作用。

(胡晓阳主任作报告)

(瞿毅臻副主任作报告)

下午2点整,下半场论坛准时开始。首先,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王子舟教授和在场老师进行了关于“学术规范与文献引用方法”的分享。王子舟教授引经据典、古今结合,强调当下的学术道德规范不容忽视,遵守学术规范是学术创新的前提,并举例说明了抄袭、剽窃、学术不端等问题,希望导师与学生一起,从合理引用文献、注意投稿方式等细节做起,培养良好的学术规范。

(王子舟教授作报告)

紧接着,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心理健康中心的周鹏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学生心理工作者的感想与体会。近年来,研究生心理问题愈发引起重视,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院学生心理咨询比例直线上升。周鹏老师建议导师要同时做好学术内外的指导,根据研究生阶段的学生特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注,不要忽略学生的迷茫与困难。周鹏老师启发式的分享,也引发了在场导师关于自身身份与角色的思考。

(周鹏老师作报告)

报告环节结束后,各位导师与嘉宾就本次论坛中关心或存疑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通过思想的相互碰撞,导师们在研究生培养、毕业论文规范、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上有了新的体会与理解。

(讨论与交流环节)

论坛接近尾声,谭文长书记进行总结发言。谭文长书记首先感谢了各位嘉宾与导师的到来。他指出,此次论坛作为研究生教育精神传达的平台,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视。他同时提醒各位导师,接下来的教育质量提升年是一次挑战,离不开各位导师对学生的悉心培养。最后,谭文长书记以北京大学邱水平书记的讲话来勉励大家,希望导师们理解研究生教育的政治站位,打好北大教育质量的品牌,树立合理的育人机制,扮演好导师的角色,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与未来发展。

(谭文长书记进行总结发言)

最后,王鹏飞副院长宣布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博导论坛圆满结束。

(王鹏飞副院长宣布论坛结束)

(与会嘉宾与导师合影)



记者/南燕新闻社 郭芷吟、王雪

摄影/南燕新闻社 杨雨婷、朱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