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1-02-01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月20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员代表大会在汇丰商学院501召开。前期,深研院已完成“二下二上”、党员代表推选以及对“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考察工作,此次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128名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主持。

(大会现场)

正式会议召开之前,与会代表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员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员代表大会议程(草案)》。两个草案分别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代表组成和会议议程。

会议伊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同志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深研院行政领导班子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我院作为北京大学唯一一个异地办学校区,勇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潮头,面临更为复杂的教学、科研和竞争环境,这对党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回顾过往,我院党委与行政班子默契配合,锐意改革,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破解事业发展难题。詹启敏院长高度肯定深研院党委取得的成绩,并对上一届党委班子、广大党员与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党员代表大会是深研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也将选举产生深研院历史上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他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全体同志锐意进取、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大力支持“两委”班子工作,努力为深研院20岁生日、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大礼。

(詹启敏院长发表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同志代表党委作题为《团结奋进 锐意创新——开启国际一流校区建设新征程》的报告。他介绍了深研院党委的基本情况、工作理念、工作目标与工作举措。我院党委成立于2011年6月,目前下设1个二级学院党委,63个党支部,拥有1448名党员。在北京大学党委及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政治核心、监督保障、营造氛围、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并以“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发展”为工作目标,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

谭文长书记回顾了上一届党委在各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第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深研院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深研院党委始终坚持并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二,坚定政治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研院党委建立健全了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制,成立研究生党建研究会、深研院党委党校,贯彻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搭建全媒体平台、打造“北大深圳”品牌,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第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费收缴标准与程序。第四,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及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任务,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工作机制。第五,坚持立德树人,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开展学生工作,多元化开展工会活动,提升师生学习、生活和成长体验。第六,坚持扛起责任,响应国家战略和要求,守好校园安全稳定。全力推进扶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多方位保障校园安全。

(谭文长书记作党委总结报告)

谭文长书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深研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并提出未来深研院党委十点工作计划: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力;第二,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夯实思想根基;第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力;第四,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第五,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为基础,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第六,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第七,汇聚力量、团结奋斗,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第八,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学生工作;第九,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第十,全力推进北大深圳国际校区工作。谭文长书记表示,二十年栉风沐雨,一代代“北大深圳人”接续奋斗,弘扬北京大学光荣传统,融合深圳改革创新的城市文化,引领深研院取得长足发展和瞩目成就,希望在座各位继续做到“一盘棋、一团火、一股绳、一家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谱写北大深圳的新篇章。

报告之后,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工作报告、《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草案)》《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员代表大会总监票人及监票人名单(草案)》《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同时通报了《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员代表大会总计票人及计票人名单》、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酝酿情况及上级批复结果。

(在座代表举手表决)

总监票人栾胜基同志主持大会选举并宣读选票填写注意事项。与会代表经过慎重思考,认真填写选票,并在庄严的气氛中投出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党员代表投票)

根据选举办法与计票结果,丁嘉辉、于长江、牛宏伟、安晓朋、杨震、邹月娴、陈娇娇、赵鹏军、徐期勇、戚国伟、谭文长(按姓氏笔画排序)11名同志当选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委员,毛娜、朱颖、李倩、吴健生、武娟、茅少伟、戚国伟(按姓氏笔画排序)7位同志当选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新一届深研院党委委员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合影)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会后,新一届党委委员与第一届纪委委员分别召开会议。


文/王琢

图/冯镇轩 谭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