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大汇丰新学期“第一课”:《强化师德师风,坚持立德树人》

2021-03-15汇丰商学院

责编:王可佳

新学期伊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分别召开教师会议与全院学生班会,传达学校领导班子2021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和2021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

教师“第一课”:强化师德师风

目前,汇丰商学院共有74名全职教师,其中近30%为外籍教师。每月一次的教师会议是学院的传统。3月10日,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师会议,贯彻学校相关会议精神,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

每月一次的教师会议是汇丰商学院的传统

会上,海闻院长传达了邱水平书记和郝平校长的工作要求。他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把握发展“三新”,重点落实好育人、创新、人才、开放、服务、资源等六大体系的具体工作,为学校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未来,学院将根据学校安排,把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和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和学术生态融合起来。

学院组织教师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学生“第一课”:坚持立德树人

“一要抱定宗旨,二要砥砺德行,三要敬爱师友”,3月10日,海闻院长主持召开全院学生班会。900余名全日制研究生通过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相关片段重温了蔡元培老校长的就职演说。海闻院长强调,“这三点要求在当今依然适用,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时刻谨记”。

师生重温蔡元培先生任北京大学校长时的就职演说

会上,海闻院长向学生们介绍了学院去年的主要工作和今年的主要目标。他指出,虽然2020年的疫情影响很大,但无论是上半年的助力抗疫和网络授课,还是下半年的新生开学和素质拓展都有序开展,这体现了北大人勇于担当的态度和善于担当能力。

海闻院长介绍学院工作

特别是去年秋季,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户外拉练,同学们亲身体验割稻子、种土豆,并学习野外生存及急救技能,在农事训练中体悟躬耕的意义,在山林田野间坚定攀登的信念。

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农事训练

本学年,学院依然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立德为本,强调做人为先,不断完善和深化“商界军校”教育培养模式。同时,进一步提升学院在社会、学术、国际等方面的影响力。

2019级新生国防教育营成果汇演

近年来,汇丰商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指示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除了在日常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内容之外,每学期还至少举行四次全院班会形式的思政实践课。班会由海闻院长主持。会上,学院领导、资深教授、班主任根据学生培养的不同阶段等对学生进行以德育为中心的教育,学生也积极上台分享。如今,全院学生班会已成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


文字:李天舒 等

图片:方诗嘉 谢凤 等

编辑:木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