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环境与能源学院举行“感悟红树,学史力行”师生联合党建活动

2021-04-29环境与能源学院

责编:王可佳

2021年4月26日,环境与能源学院教工党支部发起的“感悟红树,学史力行” 主题师生联合党建活动在深圳大鹏半岛自然保护区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党群办主任丁嘉辉、两办主任陈娇娇以及学工处处长罗碧芳、团委书记左腾受邀参加,环能学院常务副院长秦华鹏,教工支部书记、副院长徐期勇等师生党员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旨在学习红树精神,种植红树“双庆林”为建党100周年和深研院成立20周年献礼。

(听取红树林湿地介绍)

环能教工支部宣传委员李瑞利老师长期从事红树林研究,她和红树保护专家、保护区工作人员共同讲解了红树相关知识和建国以来红树林群落的保护和发展情况。

师生们通过学习红树保护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理解,同时深刻体会了红树扎根滩涂、逆境生长、激浊扬清的精神内涵,从中领悟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盐灶古村,特别保存的50余座古屋讲述着当地人世代守护红树林的故事。师生们在感叹古树魅力和前人执着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为深圳这片土地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参观盐灶古镇)

循着前人的足迹,师生来到海边滩涂亲手种植红树,在实践中深切感悟红树精神。很多师生徒手赤脚,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种好每一棵树苗。活动原计划种植树苗120棵,但回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联想到深研院20年来扎根深圳、拓荒奋斗的历程,师生备受鼓舞,劳动热情高涨,一鼓作气种植了400棵树苗。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深研院成立20周年的“双庆”纪念石,师生将部分树苗排成“100”和“20”字样,无比自豪地成为这片“双庆林”的首批开拓者,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建设美丽湾区贡献一份力量。“双庆林”也将成为深研院党员干部培训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深研院师生种下“双庆林”)

(师生齐心协力种下树苗)

本次活动是在深研院党委领导和支持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科建设,践行“当代愚公郭富山”精神的创新实践,也是“环能真知”科普活动的延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深研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领师生学史明志、学史力行,胸怀广阔天地,不断开拓进取,凝心聚力迈向新征程。

(“双庆”纪念石)


“环能真知”

深圳大鹏半岛市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深圳市东部,范围横跨龙岗区葵涌、大鹏和南澳三个街道的辖区,包括笔架山和排牙山山地森林,以及坝光银叶树红树林湿地、东涌红树林湿地、西涌香蒲桃林等区域,总面积146.22平方公里。红树林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调节气候、防风护堤、抗洪减灾、降低水体污染等重要的生态屏障作用,是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红树林作为天然的海岸防护林——“海岸卫士”,不仅可以护堤固滩、防风浪冲击,保护农田、降低盐害侵袭,还能促淤造陆,具有科研、教育、生态旅游价值。银叶树为红树林湿地主要红树植物之一,因叶子背面呈银灰色而得名,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坝光盐灶的古银叶树群落是我国乃至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树龄最大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林相完整、树冠浓密整齐。其中树龄超过500年的银叶树有一棵,树龄200年以上有近30棵。


文字:董子航 

图片:王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