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1-09-02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2021年9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开学典礼拉开帷幕。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开学典礼选择在通风环境条件良好的操场举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欢迎新生开启南燕旅程。深圳大学城管理办综合与发展处处长、深圳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临时负责人周仕清,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教授,常务副院长杨震教授,副院长牛宏伟、潘锋教授,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邹月娴教授以及各学院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

undefined

undefined

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各院新生身着各色院服,以嘹亮的口号声展现他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为开学典礼和整个南燕校园注入色彩和活力。随后,大屏幕播放迎新专题片《追梦南燕》,影片带领大家走过南燕的每一个角落和风景、体验严谨的科研生活与丰富的课余活动。相信各位新生会在不久之后会爱上这片土地,在融合北大传统与深圳创新的南燕放飞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信息工程学院:以梦为码,仗键天涯;集成天下,心系中华

国际法学院:国之时宜,法贯中西;中美法律,我数第一

环境与能源学院:青山绿水绘鹏城,减排和碳塑环能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化之向学,生源万物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城”风破浪展宏图,披荆斩棘载誉“规”

新材料学院:鲲鹏展翅九万里,北大新材欢迎你

汇丰商学院:北大汇丰,商界军校,不负时代,强国有我

典礼上,环境与能源学院2020级研究生董子航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回望过去一年的充实经历,她对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希望各位新生可以“不辞辛苦”、“忙里偷闲”、“恬然自足”,但请不要“废寝忘食”、“乐不思蜀”、“玩故习常”。最后,她为各位新生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在南燕邂逅最好的自己。

在校生代表董子航发言

汇丰商学院副教授雎岚作为教师代表向在座的所有新同学送上了一份难忘的寄语。她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徐徐展开,层层深入,希望同学们首先回归初心,认清自己;其次回顾过去,在经验教训中发掘热爱、用心坚持;最后展望未来,在瞬息万变中设立目标、掌握罗盘。她最后讲到,在深研院“前沿领域,应用学术,交叉学科,国际标准”的土壤里,大家终将“认识自己,做自己,并最终成就自己!”

教师代表雎岚发言

新材料学院2021级研究生丁元灿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与南燕结缘的故事,这里赓续着北大的文化传统,融入着深圳的特区精神;他寄予了新时代北大人的期盼,近代以来北大始终高举火炬、艰险向前,而今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他希望各位能“将学问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北大人”。

新生代表丁元灿发言

最后,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以“学问之道,求其放心”为主题发表了讲话。詹启敏院长首先表达了对新生的祝贺和欢迎,正当深研院建院二十周年与建党一百周年,他也代表学校向深研院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感谢,向全体新生提出重任在肩的期望。“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詹启敏院长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思考与期望:第一,学问之道,求其爱国担当之心。作为一名北大新生,学问之道首先在于传承北大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第二,学问之道,求其抱定宗旨之心。作为一名北大研究生,学问之道还在于抱定宗旨,爱惜时光,孜孜求学。第三,学问之道,求其知行合一之心。作为深研院的一员,希望各位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北大在深圳的故事。

undefined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讲话

至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北大深研院建院二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五湖四海汇聚的新鲜面孔在今天相聚于南燕,祝福所有的新南燕人都能不负使命,不忘初心,全力以赴,收获最好的南燕故事,迎接自己的未来!

南燕新闻社/王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