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信息视角下的市场与经济学术论坛在线上举办

2021-09-06汇丰商学院

责编:王可佳

2021年8月30日至31日,信息视角下的市场与经济学术论坛在线上举办。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和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联合主办,北京大学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宏观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承办,平安宏观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提供支持。来自全球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信息视角下市场与经济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展开研讨,累计近700人次参与。

学者线上参会

在30日的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参会者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论坛收到超过150篇投稿,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他希望此次云端会议可以增进学者友谊,追踪学术前沿。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向合作举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后疫情时代使信息与市场和经济学的横向纵向关联继续加深。她期待这次论坛能够碰撞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促进信息经济学下的产学研深化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让论坛成果为全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樊丽明教授致辞

201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教授表示信息经济学和信息磨擦是当前经济学研究的前沿。他指出,由瓦尔拉斯、希克斯、阿罗、德布鲁等经济学家创立的无摩擦的一般均衡理论出发,信息摩擦在经济学研究中逐渐演变成了一个重要元素,而机制设计以及后续的动态机制设计、信息磨擦、最优合约理论等都对福利经济学定理提出了挑战,如何应用这些研究成果到原有的无摩擦经济中显得十分重要。萨金特教授欣慰地表示,这场会议中年轻学者十分多,他对于年轻一代学者寄予厚望,也期待能在这次会议中和他们一起探索信息经济学前沿。

托马斯·萨金特教授致辞

普林斯顿大学Trumbull-Adams金融学教授和经济学教授熊伟受邀做主旨演讲,他介绍了与Guangli Lu、Lei Liu、Zhenhua Li合作撰写的论文《大科技借贷模式》(The Big Tech Lending Model)。该研究基于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大数据科技贷款与商业银行的贷款数据比较,探讨了由科技公司提供的小额高息贷款的竞争性、特点、风险等问题。他指出,研究表明大数据科技贷款满足了流动性需求,其使用高息作为筛选流动性需求贷款的策略,并没有导致更高的风险。

熊伟教授做主旨演讲

组织者从众多投稿中评选出26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邀请作者与会宣读和研讨。这些论文涉及信息经济学与资产定价、信息效率、市场流动性、公司投资、宏观经济学、信息设计、数字经济等领域等主要领域。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许志伟副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周菲、复旦大学周晶合作撰写的论文《情绪和真实经济周期》(Sentiments and Real Business Cycles)入选本次论坛。文章将不完备信息下的情绪引入标准的真实经济周期理论中,验证在传统的基本面均衡外,存在一个情绪驱动的理性预期均衡。在这个情绪驱动的均衡中,乐观的情绪会加速总体经济的发展,进而导致产出、消费、投资和工作时长彼此正相关。

复旦大学周晶做论文宣读

此次论坛共设“社交网络与数据经济”(Social Network and Data Economy)、“交易和机器学习”(Trading and ML)、“信息摩擦和资产定价”(Information Frictions and Asset Pricing)等10个主题场,分两个云端分会场同时进行,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讲席教授王鹏飞,副教授李凯、许志伟,助理教授汪意成等参与主持。除了作者的宣读,会议还邀请了该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评议人,鼓励参会学者相互交流与讨论。

论坛吸引了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波士顿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参会并做了论文宣读和讨论。

本次论坛旨在聚焦信息时代市场与经济学的发展趋势与前沿理论知识,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以及业界人员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开放交流平台,积极推动相关学术应用及国际交流。在探讨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也激发智慧的交锋和思想的碰撞,增进相互之间的合作。

31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王鹏飞教授,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共同编辑、悉尼科技大学Tony He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杨立岩教授作为本次论坛共同组织者分别作总结发言。他们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信息在市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疫情影响下联合各方举办此次学术论坛虽不容易,但极具意义。他们特别感谢了支持本次会议的工作人员在会议筹备和举行过程中的辛勤付出,并对此次论坛的顺利举办感到高兴。


(撰文:李健、宋凯宏、陈诗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