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深研院学子代表北大在第12届亚洲联合辩论锦标赛中喜获亚军

2021-10-14团委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0月1日至10日,在第12届亚洲联合辩论锦标赛(UADC)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级牛犇同学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王一骁同学、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0级杨天骅同学共同代表北京大学闯入英语外语组决赛,喜获亚军这也是中国大陆辩手近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亚洲联合辩论锦标赛(UADC)是世界大学生辩论界一年一度的辩论盛会。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亚洲议会制辩论锦标赛,每年有超过600人参加。UADC悠久的历史、完备的赛事运作体系以及深远的影响力使其成为现代最具影响力的洲际辩论锦标赛之一。作为仅次于“世界大学生辩论锦标赛(WUDC)”的全球赛事,UADC不断吸引着全亚洲最优秀的辩手同场竞技,交流思想。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100支队伍、460多名参赛辩手与裁判。大赛参赛队伍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京大学、马来亚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菲律宾大学等亚洲知名高校。来自中国的参赛队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在八轮循环赛中,我校先后迎战泰莱大学(Taylor's University)、中国人民大学、马尼拉雅典耀大学(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等强敌劲旅,最终以总积分第五名的成绩晋级英语为外语(EFL)组的八强。半决赛中,面对曾经三夺EFL组冠军(2014-2016)的加查马达大学(Universitas Gadjah Mada),我校以6:1大比分拿下胜利,彰显实力。虽然决赛憾负韩国外国语大学(Hankuk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获得亚军,但已是近年来中国大陆辩手组队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图 PKU 1的成绩

图 循环赛排名前八的队伍(英语为外语组)

图 2021UADC主要获奖情况

亚洲联盟英语辩论赛(UADC)采用亚洲议会制辩论赛制,分为正反两方,每轮比赛辩手会拿到3个辩题,需要在30分钟内先和对手就辩题达成一致再构思立论,并在比赛开始后的7分钟发言内输出,积极与对方互动驳斥,十分考验辩手的思维及语言能力。辩题覆盖全世界各领域的热点话题,如本次比赛辩题包括养老基金的私有化运作、数字货币崛起、海湾国家与埃塞俄比亚的外交关系等,因此也很考验辩手队时事热点的深度思考和积累。

图 PKU 1全队合影(左下为牛犇,左上为王一骁,右下为杨天骅,右上为教练Sam)


供稿:深研院团委

编辑:王云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