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2020-2021学年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和“先进班集体”评选会顺利举行

2021-10-14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可佳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班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班级创先争优,全面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2021年10月13日下午,我院开展了2020-2021学年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和“先进班集体”答辩评选会。经过班级申报、学院推荐,来自深研院的11个班级参加了现场答辩。我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老师李倩、徐期勇、张文佳、林海、张凡姗、张趁利、于长江、林宏海、罗碧芳、林信南、左腾等参加了会议并担任评委,会议同时还邀请两名学生代表作为学生评委参会,各学院学工老师列席会议,部分2021级新生班的班委代表参加并旁听了会议。

参评班级主要通过PPT演讲的形式分别就班级一年以来的班级制度、学习科研、党团活动、思想建设、文体活动、荣誉成绩等方面展示了各自优良的精神风貌,呈现了不同专业不同特色和特质,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9级硕士班班长向参会人员展示了一个“科研文体并优,党建团建俱佳”的班集体。班级去年一年优异的科研和文体成绩,完善的党建团建制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汇丰商学院2020级金融2班以“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概括自己的班级特色,班长重点介绍了组织班级观看红色影片以及时事讨论的情况。班级共53名同学都积极参与班级活动以及志愿活动,同学间互帮互助,全班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均衡发展。

新材料学院2019级硕博班展示了在过去一学年中,班级在学习科研、抗疫活动、实践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科研方面,班级同学论文成绩优异,2020-2021学年班级共计发表文章27篇,班级学生论文影响因子累积高达410.46,班级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环境与能源学院2020级硕士班答辩期间有十余名班级同学到场支持,其浓厚的班级凝聚力令各位参会人员印象深刻。班长围绕极具环能学院特色的党团建活动,班级同学丰硕的科研成果,和班级优异的文体竞赛成绩三个方面,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全方面发展的先进集体。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的关键词是团结一心,积极向上。过去一年中,班级同学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十余篇,并积极参与深研院与本部的各项文体和志愿活动,均表现不俗。班级内同学在社交网络分享的相关创新创业视频等访问量达10万以上。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9级硕士班从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积极的班级风气、团结的班级氛围三方面进行了班级介绍。班长提到的建立班级同学册引起了很多参会人员的兴趣,在提问环节时大家纷纷举手发言。

汇丰商学院2020级经济班是一个“上进而不内卷”的大家庭,复习备考期间大家相互分享资料,学习氛围良好。班级17名同学在各学生组织担任职务,同时积极参加比赛活动,班级同学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班级各方面全方位发展,成绩斐然。

国际法学院2020级3班在答辩开始前给各位参会人员分发了班级宣传册,介绍了班级的党建团建的基本情况。班级自发组织的公益性游泳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已经推广到全院。除了重视班级建设,班级还十分注意同学的心理健康,班主任与每一位同学均进行了单独谈话。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班在开展党团活动时充分考虑到班级的特殊性,在北京校区、深圳校区两地都举办了各类的参观学习活动,两个支部经常一同开展线上活动以提高班级凝聚力。

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3班除了踏实治学向上,积极科研创新外,还注重党团和文体建设,在各类文体及志愿活动中表现优异。班级的特色活动,如线上重走长征路打卡活动等,班内参与度高,并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国际法学院2020级1班是一个严肃与活泼并存的大家庭,党团活动中邀请一线医护人员讲述抗疫故事,学习生活中邀请学长学姐分享经验,班级共享各类证书备考资料,强调学术建设、班风建设与素质建设三位一体,全面建设班集体。

答辩结束后,经过现场评委投票,环境与能源学院2020级硕士班、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3班、汇丰商学院2020级经济班、国际法学院2020级3班、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9级硕士班共5个班级推荐获评北京大学“先进班集体”,其中,环境与能源学院2020级硕士班、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3班推荐获评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

先进班集体评选的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全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树立身边榜样和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构建优良学风班风建设长效机制,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次评选活动不仅展示了我院一学年以来各个班集体取得的优秀成绩,更是发掘了一批学风优良、积极进取的班集体标杆,树立了一批科研成果丰硕、学习成绩优异、党团建设丰富、班级文化浓厚、班风和谐融洽的优秀班集体典型,对深研院整体学风的建设和班级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吕佩珏

编辑:王云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