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我院沟通技巧与心理知识培训主题分享会顺利开展

2021-11-16

责编:王可佳

2021年11月11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沟通技巧与心理知识培训主题分享会顺利召开。讲座邀请到深研院心理咨询中心周鹏老师主讲,题为“一个学生心理工作者的分享”。我院学生工作处王锐、胡思巧老师以及学生兼职辅导员参与此次分享会。国际法学院学工老师徐小奇以及国际法学院多位班主任老师也亲临现场进行听讲。分享会由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谢建辉同学主持。

在分享会中,周鹏老师首先就心理咨询的视角进行展开,学生兼职辅导员应该有能够关注个体独特性的视角,对个体的独特性怀有开放的态度,越过标签去认识和了解每一个人,在与同学沟通交流时要多一份好奇和尊重。周鹏老师以“婴儿从妈妈注视自己的眼睛里看见自己”引入,讲到在关系视角中的“镜映”与“抱持”,并由此提示兼职辅导员在与同学沟通交流时,要看见和回应对方的感受,营造一个能承托对方情绪的安全的环境。当一个人被理解与尊重,他才可能更有养分去理解与尊重自己乃至他人。

周老师分享到,学生兼职辅导员与身边的同学沟通时,要与对方建立信任关系,秉持开放、尊重、接纳的态度,认真倾听,不随意打断,不急于下结论。要注意换位思考,代入到对方的角色中,设身处地地去考虑对方的感受,体会对方的内心世界并回应,同时保持一份好奇心——“TA是什么感受呢?”周老师引用了关于太阳与北风的寓言,鼓励兼职辅导员要做太阳,而非北风——太阳的温暖能让一个人卸下厚厚的外衣,而北风非但吹不走外衣,反而只会让一个人把外衣裹得更紧。

谈及系统视角时,周鹏老师讲到每个班级,每个学校都是一个系统,我们每个人都是系统中的一员。学生兼职辅导员要以自己的温暖,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的同学——每一位同学都是系统中一颗种子。但不要在焦虑的驱使下做大包大揽的保姆,做好自己的角色,在关心的同时保持耐心,注意与学工老师的团队协作,同时注意自我照料。

就学生出现心理上的不适时,应该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周老师鼓励学生兼职辅导员要多关注当事人的感受,如果其存在现实困难,可以积极协助其联系老师,老师有更多的资源以及渠道帮助学生解决现实困难。同时,学生兼职辅导员可以向其提供寻求心理咨询或其他形式心理支持的渠道和途径,鼓励同学及时求助。

学生兼职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存在一定的优势,扮演一定的角色。学生辅导员处于同学之中,可以直观感受学生群体的状态;离老师不远,应该及时反映学生的现实困难,协助老师关注学生需求;但与老师不同——学生兼职辅导员是专职辅导员老师的补充,而不应只是后者的执行者。学生兼职辅导员要维护和发挥好与老师的差异性,既帮助老师理解学生,也帮助学生找到老师,在老师与学生间增进沟通与人情味,多一些感受与思考,多一些连接。在本次学习活动的过程中,到场师生与周鹏老师就学生的心理问题以及沟通交流的技巧进行了深入的问答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心理咨询与求助渠道】

参见《北大深研院心理咨询中心预约指南》

https://sso.pkusz.edu.cn/articledetail/counsel/counsel1?id=395

· 深研院心理咨询中心预约:发送预约邮件至pkupsy@pkusz.edu.cn

· 相关心理支持热线:

(1) 北京大学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010-62760521。

(2) 深圳市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400-995-995-9。

(3) 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010-82951332(手机拨打);800-810-1117(固话拨打)。

(4) 教育部华中师大心理援助热线(8:00-24:00):4009-678-920。

(5) 深圳市春风心理热线(9:00-21:00):4006-333-858。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南燕心理”。

本期来源 |学生工作处

本期文字 |周鹏、王雅茸

本期图片 |周鹏、王雅茸

本期编辑 |王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