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深研院各学生团支部成功举办“学史增信跟党走 百年风华正青春”主题团日活动

2022-01-11团委

责编:王可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根据北京大学团委、深研院党委的部署安排,深研院团委于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展了“学史增信跟党走 百年风华正青春”主题团日团学团建活动。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深研院本次秋季学期主题团日团学团建活动中,我院累计40个团支部开展了45项不同类型的“学史增信跟党走 百年风华正青春”主题学生团日活动或党团联合活动。各学院团支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主题班会、主题观影、知识竞赛、摄影比赛、配音大赛、红色教育基地参访、志愿献血活动等方式,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发动学生学习党史国史,发扬爱国爱党精神。

一、信息工程学院:形式新颖坚持党建带团建

信工学院2021级微电子硕博1班、2班团支部,计算机硕博3班、4班、5班团支部联合对应党支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主题观影系列主题活动,信工学院2021级全体中共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在活动中学习并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活动覆盖面广,影响力强,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反响良好。

信工学院2020级计算机硕博4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知识竞答活动,团小组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对各项文件进行了交流学习,团日活动促进了团支部成员们学习四史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督促支部成员认识到青年团员、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信工学院2020级计算机硕博3班党团支部立足专业特色,注重内容设计,共筹办了三项活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支部团员分组合作完成不同形式和主题的手工艺品,并学习了与作品相关的理论知识;有奖竞答党团日知识竞赛活动在深圳大学城内广泛开展,在北大深研院、清华深研院、哈工大(深圳)共进行了三场竞赛,活动引导了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建党百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与重要育人契机;“赓续红色基因,传递生命火种”无偿献血活动让支部团员投入到奉献实践中去,为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血液保卫战”作出贡献,弘扬了北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活动在八个小时内完成检测百余人,成功采血近三万毫升,远远超出预期,深圳市血液中心的科主任杨红女士现场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老师颁发了感谢状。

信工学院2020级微电子硕博1班党团支部以实际行动感受和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入到生活中感受时代精神与更新气象,支部成员共同攀登莲花山与邓小平同志塑像合影留念,并前往关山月美术馆参观学习“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奋进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通过欣赏主题鲜明、立意突出的作品让各位同学增强对大湾区建设的美好憧憬,感受到中国文化不断迸发的活力和包容力,从中更加汲取了中华文化的自信力量。

信工学院2020级计算机硕博3班团支部

信工学院2019级1班、2班团支部、国际法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

信工学院教工党支部、2019级、2020级、2021级各学生党团支部

信工学院2020级微电子硕博1班团支部

二、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立足实际赓续红色基因

化生学院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的在京同学发挥组织优势,选择前往中法大学旧址举办“北大红楼系列旧址“的参观学习,通过中法大学内展出的事迹和精神,向传递爱国主义精神并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历史,支部团员在参观过程中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化生学院2018级、2019级党团支部、2020级硕博2班党团支部脚踏实地,立足实践,开展了“突破自我,勇于攀登”主题攀岩活动,此次攀岩活动不仅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更重要的是,此次活动能让支部成员在参与过程中不断突破自我、征服困难,让支部成员更加能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加深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从历史中寻找前行的力量,步履铿锵,勇毅笃行。

三、环境与能源学院:勇担使命深入学习党史

环能学院博士班团支部、2020级硕士班团支部立足于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历史,体悟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精神,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引导工作,举办了“永远跟党走”主题观影活动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线上学习交流讨论会,通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使支部成员铭记战火年代的红色记忆,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以期激励广大青年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

环能学院2021级硕士班团支部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会,会上对党百年奋斗的五个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等内容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宣讲解读。支部还组织了《铁道英雄》观影活动,同学们通过影片回顾历史,学习中国英雄捍卫家国的壮志豪情,向那些为胜利勇敢抗战的革命先烈致敬。

环境与能源学院2021级团支部

四、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活动丰富年级大联动

城规学院各学生党团支部联合开展了“廿载南燕研深覃精,百年伟业华章共谱”主题活动,通过初心使命故事分享、党史知识竞赛、支部书记微党课、各种形式的入党积极分子交流讨论等环节让支部成员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的六封回信精神,特别是在北京大学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希望,坚守北大学子“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初心夙志,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参与者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活动覆盖面广,形式多样,奖品丰富,效果显著。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各团支部

五、新材料学院:以史为鉴贴近社会生活

新材料学院2020级硕博班党团支部充分利用资源,在开展微党课学习、反诈宣传学习系列活动之余,与环能学院2020级硕士班团支部、清华大学深圳伯克利硕20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红色观影活动,各项活动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全体支部党员团员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时代“四有”青年。支部成员在活动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新材料学院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联合2020级硕博班团支部结合社会热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趣味,与花旗银行以及南山区公安局反诈骗宣传员一起举办了反诈骗主题团日活动,以讲解、游戏的形式使团员们了解了更多的诈骗手段,增强了防诈骗意识。此外,新材料学院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还联合对应党支部举办了游览大鹏古城活动,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各位党员、团员在导游的带领下用足迹丈量大鹏古城,学习守城抗倭寇将军的英勇事迹,加强了各位团员之间的交流联系,充分调动了支部成员的积极性。

新材料学院2020级、2021级团支部

六、汇丰商学院:党团联合活动效果显著

汇丰商学院2020级财经传媒硕士班党团支部联合2020级数量金融硕士班党团支部开展了“数金说党史·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成就”“财新讲团课·十九届六中全会之精神”“一起搞竞赛·百年迎华诞我心永向党”“一起来分享·淬炼青春志 扬帆正当时”等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理论思想水平和知识储备,紧握“对党忠诚、练好本领、为民造福”三大接力棒,在思想上同频共振,在行动上凝聚力量,不断奋斗,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奋发有为,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汇丰商学院2020级金融硕士3班团支部通过观看共青团中央发布的2021年回顾视频,铭记了在2021年发生的国家大事,包括抗击新冠疫情前线的温情瞬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逝世、奥运健儿的夺金亮点、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孟晚舟女士的平安回国、王亚平的太空课堂等;此外在当日下午。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铁道英雄》,重温历史上英雄们的光辉事迹,珍惜现在和平富强的生活,通过活动支部成员深入理解了共青团中央会议精神,融会贯通定期所学的理论知识,树立了远大理想目标。

汇丰商学院2021级财经传媒硕士班党团支部立足新闻与传播专业优势,创新党团日活动形式,开展了南山党建公园参观活动并举行了主题摄影比赛,支部成员通过参观井冈山精神广场、长征栈桥、红船精神广场、湖边平台和新时代精神广场等景点,支部成员在参观活动和摄影比赛中感受到了党从1921年到2021年的百年艰辛历程和各时期的伟大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党史;进一步补足了精神之钙,承担起时代重任,立志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汇丰商学院2020级经济硕士班党团支部传承红色基因,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利用深圳市丰富的改革开放红色资源,坚持理论宣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形式有序开展了红色寻迹外出实践和党史理论学习活动,通过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团员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解,学深悟透了原著原文原理,掌握了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对支部成员职业指导、奋斗担当、律己修身大有裨益。

汇丰商学院2021级管理硕士班党团支部前往莲花山公园进行参观,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并对改革开放进行讨论并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知识竞赛,内容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改革开放专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决策的正确性。

汇丰商学院2021级金融科技硕士班党团支部深入红色实践,传承红色基因,举办的主题活动主要分为前往南头古城参观、“建党精神传十秩薪火,北大青年创青春之国”理论学习、党史校史知识竞赛和“观红色影片,忆光辉岁月”红色观影交流会四个部分,系列活动使支部内全体中共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团员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汇丰商学院2020级财经传媒硕士班党团支部、2020级数量金融硕士班党团支部

汇丰商学院2021级财经传媒硕士班党团支部

汇丰商学院2021级金融科技硕士班党团支部

七、国际法学院:聚焦冬奥强体育德育心

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1班、2班党团支部开展了以“强体强国 育德育心”主题党团日系列活动,活动包含南燕彩虹跑color run、台球运动和羽毛球趣味运动。在一系列的活动中,支部成员对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办赛要求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增添了对赛会工作人员悉心付出与辛勤耕耘的敬佩之情,由衷期待2022北京冬奥会的正式举办。

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3班、4班党团支部联合开展“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百年党史学习系列主题党团日活动,通过《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专题学习、四校联合党史宣讲活动、《铁道英雄》红色电影、沉浸式党史学习“红色剧本杀”活动以及普法进校园志愿活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引导支部成员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使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血脉在新的历史考验中颠扑不破。

国际法学院2021级硕士1班、2班党团支部参观了深圳党史馆、方志馆、深圳莲花山公园,并进行了主题学习,领略了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建设和改革的不懈奋斗史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活动期间,党团支部同学为市民派发党史宣传资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资料,并参与宣传、介绍与讲解,活动让大家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引导了支部成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国际法学院2021级硕士1班、2班党团支部

国际法学院2020级3班、4班党团支部

深研院各学院学生团支部突出党建引领,学史增信跟党走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知识竞赛、党史主题观影、重温入党誓词等丰富活动,在活动中重点突出党建引领,夯实了党史必修课;立足专业特色,讲好党史必修课各支部立足专业特色,充分利用资源,紧密结合时事热点,组织团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支部党课、主题活动,通过微党课、红色故事分享会、专业摄影比赛等形式,强化了主题教育实效,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加强了对团支部成员的教育引领;深入社会实践,争作时代新青年各团支部广泛动员各支部团员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红色参访、主题攀岩、党史知识宣传等多种活动,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支部成员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过程中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图文:深研院团委组织部、各学生团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