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周其凤校长、中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许淑清一行来我院考察并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2012-10-31南燕新闻社

  10月31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中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许淑清一行来我院考察,并且针对中恒集团与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关于中药创新药物项目研究的合作事宜召开座谈会,中恒集团常务副总裁刘伟湘、副总裁陈明、中恒集团梧州制药副总经理黄宇声、梧州制药研发总监刘冠平等中恒集团高层代表一同前往。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云东,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贵才,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劲,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王天兵,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助理、两办主任牛宏伟,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全体课题组长及全体教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主持。

                                        (座谈会现场)

                                (周其凤校长发言)

                            (许淑清董事长讲话)

                           (海闻副校长发言)

                               (史守旭常务副院长主持座谈会)

                          (吴云东院士发言)

                             (杨震院长做报告)

                     (周校长及中恒集团一行参观我院)

                   (周校长及中恒集团一行参观我院实验室)

                                          (合影)
  
会上,海闻副校长对中恒集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深圳研究生院概况。深圳研究生院坚持“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方针,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海闻副校长表示,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拥有国际水准的师资队伍与科研实力,在基础研发和新技术应用领域与中恒集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深圳研究生院将大力支持中恒集团和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共同研发中药创新药物。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从研究方向、平台组建和建设经费等三个方面向嘉宾简要介绍了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同时,他对中药创新药物研究进行阐述,并表示与中恒集团的合作是中药现代化和中药自主创新的一项重要尝试,意义重大。
    随后,深圳研究生院创新药物研发中心霍玉教授庆做中药创新药物的转化医学研究报告,周强教授介绍该创新药物在老年痴呆症治疗上的研究进展和计划。此外,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黄湧、潘峥婴、全军民、罗明等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组的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云东从文化角度解析了与中恒集团的合作,他说,新时期致力于传统中医药的现代化和科学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北大与中恒合作的重要基础。
    听取工作汇报与研讨后,中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许淑清充分肯定了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前沿扎实的学术实力及优秀的研究成果。并表示中恒集团将与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实现互促发展、合作双赢。
    周其凤校长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赞扬了以许淑清董事长为首中恒集团严格的科学管理和为社会谋福利的企业精神。同时对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专业团队给予高度赞赏。周其凤校长表示,学校十分重视与中恒集团的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北大的科技、人才优势和中恒集团的市场、资金优势,探索建立联合研发机构,推动校企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发展,更好地推动民族健康事业的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
    会后,周其凤校长、海闻副校长陪同中恒集团高层代表一行参观了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杨震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教学、科研等情况。

延伸阅读:中恒集团简介
    中恒集团全称“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跨行业、现代化、集团化的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西百强企业。集团属下有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中药制造业是中恒集团的核心主导产业。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历程,现已属现代化综合型高新技术制药企业,在国内中药制造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企业产品资源丰富,技术力量雄厚,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药技术和一整套成熟的产品生产工艺,特别是在中药单体有效成分的提取技术方面的成果更是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文:胡学佳 图:石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