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19优秀毕业生】夏梦未醒燕园情——环境与能源学院高茂尚

2019-06-24南燕新闻社

  那扇门的钥匙其实每个人都有,只是你把它压在身下,只会抱怨不见它的踪影,却永远不起身寻找。
情系南燕,一苇以航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北大的梦想,高茂尚以梦为马,不忘初心,在考研时毅然的选择了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考研的路上是孤独与寂寞的,虽然有过胆怯,也有过泪水,但是他说:“既然选择了北大,便只顾风雨兼程。”正是这种信仰让他坚持到了最后,最终以专业方向第一名的成绩如愿来到这个他梦想的学校——北大,来到了南燕这个大家庭。
  在本科毕业典礼发表演讲,谈到自己考入北大的经验时,高茂尚说到:“我最喜欢马云说过的一句话:往往成功的人有三个特点,1.对未来始终保持着乐观,即使现在是一片黑暗;2.永远不会抱怨;3.拥有着超乎常人的坚持”。我相信,也正是他以此不断地鞭策自己,才能收获成功。
深入南燕,囊萤映雪
  进入南燕后,高茂尚并没有丝毫懈怠,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因为他深知这里不仅有中国首屈一指的教授,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学子,“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强中自有强中手”的谚语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因为出身“双非”,他坦言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内心就一直被一种隐隐的自卑感所笼罩,总觉得远远落后了,自己没有选择,必须加倍努力,笨鸟先飞。这种压抑的感觉,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才有所缓解,各门专业课成绩均名列前茅的成绩,让他有些难以置信,也让他第一次认识到了自己的潜能如此之大。高茂尚说道:“如果你想在一群佼佼者中出类拔萃,你必须不断努力,不断证明自己,然后一点一点去赢得别人的尊重。”
  无论在科研学习、课外拓展还是在专业技能方面,他都成绩斐然。2016年起,研一在读的高茂尚就主动承担了课题组里的项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大气观测超级站复合污染综合观测》;在2017年申请到了北京大学《人体呼出气中内源性挥发性有机物的筛选研究》院长科研基金课题,并获得12000元的经费;同时在2017年承担了《PM2.5近质量闭合在线集成测量与实时源解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要负责仪器开发;2018年发表了论文被《中国环境科学》EI源期刊收录,同年到韩国首尔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可以说高茂尚在科研的成果与他严于律己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他要求自己每年都要在科研上有所成果与突破。“科研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需要创新和想法,但更重要的是失败后的坚持。”同时,他还谈到了自己的导师和组里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黄晓锋老师是一个对待科研认真负责的老师,在他的感染下,组里科研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师兄师姐们总是不吝赐教,愿意把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师弟师妹也愿意帮助自己处理一些琐碎的小实验,在科研上取得的成果有着大家的功劳。”
  对于环境大气这个专业,高茂尚有着自己特殊的情感。家乡环境空气质量每况愈下,经常出现雾霾天气,所以在考研选择方向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大气污染控制这个方向,他动情地说:“即使现在自己的能力有限,无法改变现在中国整体空气质量不好的情况,但是自己愿意多学点专业知识,至少在自己的家乡,让自己的家人能够呼吸一口干净清洁的空气。”受这样的目标与决心的驱动,高茂尚在课程的专业学习方面,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研三获得过北京大学学业特等奖学金,被评为北京市的优秀毕业生。
  醉心于科研专业学习的同时,他还担任了班级的副班长,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和北京大学的官微小编,积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为学院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梦别南燕,缠绵缱绻
  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在这即将毕业的时候,他不禁回望在南燕的三年学习和生活,说:“在南燕的三年中犹如白驹过隙,我收获了很多,知识、朋友,老师、习惯等等都是我一生都受益的财富。毕业既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起点,它意味着硕士生活的结束和社会工作的开始。在人生的漫漫征途上,起点和终点各只有一个,在这中间的,便是奋斗。”
  如今高茂尚已经顺利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他明白人生真正的奋斗才开始,相信他一定会带着在南燕满满的收获去到更遥远的天空。
文/许文君
图/高茂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