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19优秀毕业生】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郑虹倩

2019-06-24南燕新闻社

  郑虹倩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归结起来可能就是踏踏实实地向目标前进。每个阶段郑虹倩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些大大小小的目标,比如完成课程论文、发表小论文、参加学术会议、考雅思等的大目标,再把大目标分成不同阶段,比如论文选题、初稿、汇报讨论等,并设置时间截点。然后就慢慢养成了“安排自己”的习惯,日子就很充实,每完成一个目标就送自己一个礼物鼓励自己。
  其次是郑虹倩慢慢领悟到的学习方法,以前她学习比较“闭塞”,自己学习,看很多很多文献。但是埋头苦学效果并不是很好,思路或知识在交流和应用中才能不断得到完善。比如临近毕业答辩期间,郑虹倩和同学们成立了一个小组,互相预答辩、提意见,三次下来,她和同学们都进步地很快,大家都在答辩当天发挥地很好。此外,还可以多向老师求助,当你向老师描述问题或思路的时候,你的疑惑就已经慢慢开始明晰,而且学院的老师都十分乐于相助,所以不要害羞,开始给老师们发邮件吧!
  郑虹倩认为,坚持去做某一件事很重要。她生活中一直坚持在做两件很重要的事情:一是坚持学英语,她每天早饭看2篇英语新闻,在早晨记忆最佳的时候边读边记单词;二是坚持运动,在体温最高的时候(每天下午4点)去健身房做运动,跑步或者做keep能帮助郑虹倩想明白很多事,学习的或生活的,并且运动还可以分泌多巴胺,消化负面情绪。
拿着相机看世界
  学习之余,郑虹倩还有很多爱好,像看书、旅行、拍照,都是她课余生活的重要内容。如果有一个完整的周末,郑虹倩会利用一天时间去深圳书城,穿着牛仔裤席地而坐,抱着自己喜欢的书和奶茶,美滋滋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郑虹倩说,“地理人的天性就是看世界吧,哪怕穿得破破烂烂,也要潇潇洒洒地去看世界,即使拍照技术和拍照设备差强人意,但是能够录下旅途中的风景、风土人情也是快乐的。”关于平衡学习和生活的问题,郑虹倩认为是以学习为主的,规律地学习一段时间,完成一个目标,再偷闲几日,进入下一个阶段。
从人生岔路的迷惘,走向坚定的职业之路
  郑虹倩认为,研究生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智慢慢成熟,她认为以前的自己比较幼稚一点。并且,经过三年的锻炼,郑虹倩学术或者项目能力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关于继续读博还是工作,郑红倩曾经也非常迷茫,她给了自己6个月时间,3个月学术,3个月实习,最后问自己喜欢和擅长什么样的生活,最后她选择了后者。未来7年郑红倩都会继续在规划领域继续自己的工作,但是她希望35岁的时候能有一家属于自己的蛋糕店。
回顾过去的自己
  毕业之际,郑红倩想对那个拿着行李和室友一起被接上北大的大巴来到燕园的自己说:“没错,就如同最初的印象,你的身边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相亲相爱、可爱极了的小伙伴。对那个圣诞节晚上发烧还忙着改论文返修意见的自己说,其实很多事没什么大不了。对曾经接受八方神仙(老师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同学)帮助的自己说,你要付出得更多一点,永远怀着感恩的心。对努力完成一个个任务的自己说,你真的很棒啦,以后要更有实力更有勇气!”最后,郑红倩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希望师弟师妹们好好珍惜在南燕的时光,勇敢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地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祝愿你们学业有成,paper多多,翩翩起舞!”
文/李婧贤
图/郑红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