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精彩南燕,因为有你:社团风采——南燕书画社

2017-12-29南燕新闻社

编者按:
      在南国燕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在学术之余,他们还带领身边的好友组建了一个又一个学生社团,丰富着每一位南燕学子的课余生活。每周的例行晨夜跑及每月的LSD拉练;每周的书法训练、内培及打卡练字;定期的绿色交叉领域的学术前沿讲座与绿色实践;干货满满的职场经验分享及金融机构的求职策略......这些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一批又一批的南燕学子受益。

 

     丽水路五四塔下,我看到他们自由奔跑时的自信,沉浸于书墨中的认真,推进绿色事业的热情,传递职场信息时的严谨......这些有特色的社团活动,值得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在这里,有兴趣相投的小伙伴,有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这是南燕的活力,是北大的包容。本期南燕新闻社推出“南燕特色社团”系列故事,与大家分享之。
 
南燕书画社

【协会简介】

     北京大学南燕书画社成立于2017年,坐落于深圳的南国燕园,是目前深圳大学城内唯一的书画类学生社团,曾获得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十佳社团”称号。南燕书画社秉承“专业、文化、趣味”的办社原则,以“常规教学活动”和“特色活动”作为基础阵地,深耕线上、线下活动,逐步实现一体两翼,即“以服务南燕学子为宗旨,服务南燕,服务社会”的办社目标,努力成为南国燕园中高水平、有特色、有情怀的书画社团!

【成员感言】

     顾希维from汇丰商学院——遇见书画社,可以说是繁忙的研究生活中的“单纯的小美好”。每周一次的活动怡情悦性,而且也能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互相交流也是充电学习的过程。千言万语,比不过一笔一画里收获的快乐。

     刘天颖from汇丰商学院——从开学之初成为这个社团的普通会员,到前段时间加入骨干团,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喜欢南燕书画社纯粹的氛围,在这里聚集的都是想要练习书画、喜欢书画的人,每周的练习时光都让我感到单纯的开心与充实。

     程安靓from哈尔滨工业大学——加入书画社,来源于一开始对书法的喜爱。但在书画社我获得了许多其他的东西。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做分享时,有我的mentor对我的耐心和照顾,还有社长大大的严谨和一丝不苟。 在书画社我认识到了一帮对书法和书画社有着浓烈感情的骨干们。他们不仅专业并且习惯优秀,从加入书画社到现在,我非常感谢各位骨干们对我的照顾和指导,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北大研究生的优秀,和你们在一起学习书法,让我受益匪浅。

     张杰from城规学院——感谢与南燕书画社的相遇,在这里不仅仅学到了很多与书法相关的内容,在师兄师姐的耐心指导下,在与喜欢书法同学的交流中,自己的书法水平逐渐提高,重要的是在书画社我认识了一群有情怀的小伙伴,与他们相处如沐春风。祝南燕书画社越来越好! 

 

朱伟豪:以笔墨表情达意,以书画静心抒怀
                               
    书画社成立以来,其规模迅速发展壮大。这个起初由5位书法爱好者共同发起成立的艺术类兴趣社团,目前累计共有正式会员135人,其中骨干成员19人。书画社成立至今,共开展了16次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获得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与努力下,成立不足半年的书画社于今年5月份荣获2017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十佳社团·最佳新锐社团”的称号。
 
【那老师】
   书画社在短期内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光鲜背后那群可爱的人。社团目前拥有指导老师三名,分别是:王乃栋老师、李晓燕老师和陶瑞老师。在这里,我们要隆重介绍一下校内指导老师——王乃栋老师。王老师博学多闻,平易近人。正是在他的亲手指导下,书画社的宝宝们才能进步飞快,就连加入书画社的我也对自己的字刮目相看了呢!
       王乃栋老师简历如下:1946年生于上海,新疆大学考古专业毕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二级美术师,独立书画鉴定人。先后受聘为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学术顾问。1993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览,二件书法入藏中国美术馆。现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书法选修课教授、深圳元培学堂书法和书画鉴定课讲师。
好啦,呈上王老师的“震社之宝”给大家品鉴一下。
   王老师亲切、认真的指导学生们写好一笔一画
 
【那活动】
    书画社的课程从基础的握笔、坐姿纠正到专业的墨法、节奏掌握,深入到书画的点点滴滴,细致到书画的一笔一画。在书画社的课堂上,你可以与“臭味相投”的小伙伴儿们一起安静下来,去体会那份喧嚣过后难得的宁静,让自己的心灵,随着笔尖慢慢的游走时而舒缓自由,时而灵悦跳动。一分一秒,一笔一画,那份艺术的气息会在不知不觉间沁透心脾,让你感受到书画无穷的魅力。
 
【日常活动】
    在王乃栋老师的指导下,社团秉着“专业”和“情怀”的办社理念,推出了多样化的活动。
    1.常规活动,即线下活动,包括每周一次的教学活动、骨干团成员在自己擅长方面的分享(燕讲堂);
   2.特色活动,包括邀请老师启蒙指导、书法专题讲座;
   3.线上活动,包括知识介绍与时令祝福,近期推出了线上打卡练字活动。线上活动是针对对书画很感兴趣,但是没有时间到现场学习的同学而开展的。社团会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歌词抄写比赛等参与门槛较低、受众广泛的系列活动,丰富在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其实每当我们看到别人写出漂亮的字,画出美丽的画时,总是励志要好好练字,发誓要“改过自新”,但是由于缺乏专业的指导、缺少一起坚持下去的伙伴儿,进步也十分缓慢,那份热情没几天就被生活琐事消磨殆尽。所以在开学之初, 很多爱好书画的小伙伴就毫不犹豫的加入了南燕书画社,这里不光是练字学画的一个活动场所,更是一个书画爱好者的艺术园地,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小伙伴儿们一起分享书画心得,互相交流,共同提高。通过学习书写汉字的笔画、结构、坐姿、握笔、墨法、节奏、字体等基本知识,在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之下,社员的硬笔和软笔书法有了明显的进步。此外,社员还学习到了不同品牌钢笔的特点、纂刻、印章等知识,感觉大家的“艺术细菌”是越来越多了呢,现在呢,书画社社员正在发奋图强练习书法,准备年底的时候能写出“高大上”的春联带回家,定能换得大红包,想必是极好的!
 
【那精彩瞬间】
 
    下面再来看看南燕书画社的精彩瞬间吧!
 
【来自书画宝宝们的心声】
漂亮的字会说话,我们听到了来自书画社宝宝们的心声:
来自晓东的留言,说出了书画社小伙伴们的情怀!
 
不得不说这个mo宝宝给出了全方位高层次的评价,那让社长来监督你面壁吧~
 
     另外,据小道消息称,南燕书画社的部分宝宝们竟然在练字的时候开小差,直接结果是遇见了生命中的另一半,然后甜蜜的生活在一起,这也是书画社之前未想到的,希望书画社更多的成员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感谢书画社让有缘人的相遇,他们同在南国南园,一起读书写字,一起书画人生,何尝不是一件美事呢?
【书画社的小梦想】
     在对书画社社长朱伟豪即其他骨干团成员采访的过程中,他表示,“书画社成立还不到一年,就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大家都很开心,但书画社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南燕师生,首先,新一届的部分骨干在书画方面的造诣颇深,也很有责任感,相信书画社在他们的带领下,会继续稳步向前迈进,我相信他们是有这个能力的;其次我们希望新一届骨干团成员能够继续保持对书画的热情,在继承书画社优良传统活动的基础上,根据会员需求,开展新的活动,增加趣味艺术活动,如制作扇面、亲手写书签、书写对联、大幅作品书写、国画、篆刻等等,让书画社成为大家都向往加入、提升共享的平台。”
      访谈最后,书画社骨干团成员表示,对书画社的未来发展,他们表示“书画社今后会有一些新的交流形式,我们会根据会员的兴趣,鼓励会员间成立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均会安排一位骨干成员组织大家定期学习、交流,目前拟成立书法、国画、硬笔书法、篆刻小组” 。 
      访谈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被书画社骨干团成员辛苦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所感动,社长说道,“每周坚持教大家写字的确会很累,而且每次活动确实会有很多时间与精力的付出,但是我们很乐于做这件事情。首先,每次活动是我们骨干团成员共同完成的,每个人都有分工,大家都会做好自己负责的那部分工作,书画社发展至今是每一位骨干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不是靠我单个人的努力;其次,教同学们练习书法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会思考一些内容,对我自身而言,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最后,在练习过程中,同学们会有一些比较好的反馈,尤其是技法上的反馈,形而上的反馈,这些都是让我为书画社会员继续服务下去的动力”。
     最后,书画社想对大家说的是,热烈欢迎爱好书画的宝宝们加入,这里拥有大学城最文艺、最纯粹、最有情怀、最有品味的小伙伴们,而现在还少一个你,快来一起写字画画吧!(文/张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