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南燕十年之校友访谈录:吴云侠——参与,使人更快乐

2011-11-16

人物小介:吴云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学院06级3班班长,北京大学2009届优秀毕业生。曾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的代主席,参与组织策划06年大学城综合运动会、07年五四青年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获得过中营奖学金、深圳市非共识创新基金等科研基金资助;已经获得发明专利。目前在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开发中心工作。

    收到校友访谈邀约后,吴云侠是最快回复的一位。虽然他从南燕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已经2年多了,提起学校,依然可以看出他对南燕的关注与留恋。在访谈中,他提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参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参与了,回忆就在那里,像个幼苗生根发芽,随着时间的累积,对南燕的热爱浇灌着那些美好的回忆不断成长。”
                                                   关于回忆
    对于吴云侠来说,最令他难忘的就是南燕丰富的课外活动了。在06年入学时,南燕的校园活动就已经初具规模了,各种知识讲座、辩论赛、讲演赛、各种征文活动、读书会、体育节,以及社会服务和社团活动等等,让人目不暇接。吴云侠主动请缨服务班级同学,“做学生干部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尝试”,本科期间并未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的他,决定在这个“领域”里锻炼一下自己。至今仍使他记忆犹新的一次活动是:刚入学时,信息工程学院组织2006级的学生们进行中秋三门岛露营。由于活动涉及人数达近百人,而且又是入学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集体出游,他与各个班的负责人,还有一些热心公益的同学进行了近一周的前期准备。为了能使活动充分体现南燕信息学院的特点和风采,他们多次讨论至深夜。最后活动顺利进行,同学们在那次活动中都表示玩得很开心,而这次活动也为班级内部甚至整个学院的同学之间的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果没有参与那次活动,我可能不会认识那么多同学,也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多的朋友,有些同学我们现在还保持着联系,成为我生活或事业的一部分,”吴云侠这样评价那次露营活动。
   为了在更大的平台上,做更多的事情,06年底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吴云侠当选研究生会副主席。从此,吴云侠更忙碌了:参与组织策划06年大学城综合运动会、07年五四青年文化节等一系列的活动,他说研会活动的高峰期的时候,白天还是要上课的,晚上经常要开会讨论活动方案到很晚,最晚的时候甚至要到凌晨一点左右。 “忙并快乐着”,在这个平台上,他服务着同学,锻炼着自己。
                                                     关于老师
    在南燕,虽然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但是学习仍然是这里的主旋律。有许多知名专家、教授来这里教授课程、办讲座。对他影响最深的老师当属朱跃生教授了。朱教授是北大通信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的主任,同时又是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在忙碌的工作中,朱教授仍对学生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虽然平时需要参加许多活动,还有研究课题等着他主持,“但是对于我们的论文,他总是看的很仔细,亲自修改,甚至连标点符号的错误,都会指出来。他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精神是我一生都受用不尽的财富”。在导师朱教授的鼓励下,吴云侠参与多个科研项目,与企业也有广泛接触,科研项目中不但是科研主力,同时担任了部分项目管理的功能和职责。其中“基于PCDN的流媒体分发管理平台”获得深圳市非共识创新基金10万元的资助,获得过北大中营奖学金,截止目前他已经申请发明专利一项,他说目前他还在整理写作的专利两项,很快就可以提交申请了,由于科研工作扎实努力,科研成绩突出,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吴云侠认为,正是朱老师认真参与、全心付出的品质,给了他很大的触动,“参与不仅是目睹过程,更重要的是体验,要能够像朱老师那样从细节做起,这样才能有更大的收获”。
                                                    关于南燕
    在访谈中,我们的话题始终没有离开过南燕,吴云侠将南燕比作驿站,“这里更像是一个驿站,我们长途跋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终于来到这里。在这里驻足,积蓄力量,再向前行。” 最终还是要继续前行的,就像游戏中的战士经过一段激烈厮杀后,需要打坐补充体能一样,在这里吸取知识的养分,锻炼自己处事和活动能力,参与课题项目,在实际的开发研究中掌握知识;参与各种活动,通过组织和开展活动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从事工作后,更感觉积极参与的重要性和可贵性。但是对于南燕,似乎又比驿站更多一份温情,在你苦恼的时候或者在你幸福的时候,都可以从这里找到你所需要的回忆。当然这里更像一座富饶的矿场,得到多少矿藏要看你挖掘的深浅,没有全身心的参与和投入的精神是不可能体会到的。南燕不仅是个读书的场所,更是一个适宜做事的地方。南燕之于深圳,吴云侠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面向开放创新的深圳,南燕促进广东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学术的对接,用北大深厚的科技积淀和锐意创新精神为广东产业转型和升级贡献了力量。”
                                                    关于后来人
    对于南燕的后来人,吴云侠表示,随着深研院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强大师资的注入,这里将会有更多的人才诞生。他不断强调积极参与的重要性,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通过各种活动,有利于正确认识自己,对自身成长产生紧迫感。并且能看到自己和社会需要之间的差距,看到自身知识和能力上存在的不足,比较客观地去重新认识、评价自我,逐渐摆正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他人的位置。同时参与会产生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使自己能够潜心思考自身的发展问题,不断地去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最后对于南燕的后来人们,他给出了自己的五点建议:一是作诚信、善良、正直、积极向上的人;二是学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三是尊重能力的差距;四是领悟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五是学会适应环境。(南燕新闻社:杨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