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南燕十年之校友访谈录:陈曦——在不远处奔跑的人

2011-11-16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本科生可以轻松找到一份安逸工作,他为何选择创业辛苦受累?他是如何从经验丰富的实业干将华丽转身为业绩不俗的PE咨询?转投PE短短一年,如何在投行站稳脚跟并不断进取?这一个三级跳他是如何助跑、发力与跃起,他是如何取舍选择,他是如何选择职业发展方向?让我们走近陈曦,深圳市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PE咨询,走近我们的师兄陈曦,走近那个在我们前方不远处奔跑的人。
     陈曦03年信息管理系毕业来到深圳,投身PE行业有一年多,之前参与过某实业公司的创业,在实业领域经验丰富,转战PE战场,陈曦的努力也使得他很快在投资行业站稳脚跟。陈曦眼镜背后的眼睛让人印象深刻,亲切中透着理性,契合职业的。
     经过学校学习、实业实践、PE咨询,陈曦不断地经历,不断勇敢地反思与剖析自己,“就像进入一间漆黑的房间,你要做的就是不断滑燃火柴,”点亮哪怕只是一点点的空间。陈曦大胆而谨慎地找着自己的界限。在深圳,市场是不会随便给谁机会,因此陈曦要求自己“在干中学”。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陈曦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有道而无术,术尚可求,有术而无道,止于术。”他说“要学道,把握规律性的东西,而不要仅仅学一些小花样、小窍门。”选择金融为业的陈曦,告诉自己职业生涯不能仅仅止步于技术,而是要提升到投资层面里去,根据社会的发展方向,按照国家政策扶持的对象,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的原则,从道入手,由道而学术,发展出陈曦自己独到的投资理念。
     如果说明道与致术的考量是陈曦职业上的思考,“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则是陈曦对于思与行致力于达到的标准。细心拿捏广博深厚与精细微妙的度,学问笃实德行娴习,在陈曦所在的行业,浮躁喧嚣的环境,能保持这样的度,着实不易。身为PE的陈曦坚持自己有恒有信的底线与风格,但也不会为条条框框所囿,沉稳但却不乏激情,这才是这所学校给他的深深烙印。
     在最后我问“师兄,如果有一个很安逸但待遇和你相当的工作,你会去吗?”
     “你说呢?”陈曦微笑地反问。
     “我想你肯定不会去的。”访谈结束后,这个精明但不乏踏实的感染着我。
      那个在不远的前方不断奔跑的人,就是陈曦。(南燕新闻社 苏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