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建筑、文化与社会--建筑大师赖聚奎教授来我院讲座

2005-09-19

2005年9月18日上午,受环境学院景观设计学研究院之邀,东南大学教授、建筑大师赖聚奎先生在我院C203教室作了一场题为“解读当代中国建筑形象”的建筑学讲座。名虽为建筑学,但并没有艰涩难懂的理论介绍,赖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平白朴实的语言令在座的同学都兴味盎然,深有所感。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讲座先从几个同学的提问开始,赖教授就房地产发展和城市面貌问题及房屋建筑、销售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既提到了我国在世纪建筑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对目前设计单位受开发商左右无法自行设计的状况表示担忧和愤慨,同时又对市场前景充满希望,相信一定会走向正常有序。

讲座正式开始后,赖教授首先引用以往名家的话对“建筑是什么,我们该如何评价建筑”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石头的史诗,同时它还是人类的巨著,是意志的产物,建筑的复杂使得迄今没有人能够下一个明确的定义。随后,赖教授带领大家对百年建筑进行了回顾:从古典主义的从艺术着手到现代建筑的简洁却又缺乏感情,从现代建筑又延伸到后现代的对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的深入研究,建筑学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与人文内涵,建筑师们也在不断地摸索着新的道路。而我国却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与世界建筑发展有了一定脱节,在“中国几代建筑师特点”这一节中赖教授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还为大家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历史图片。作为中国第三代建筑师,赖教授对每代建筑师的优缺点直言不讳,对第一代建筑师学贯中西、文学底蕴深厚表示了深刻的敬意,也对当前第四代建筑师中国传统文化根底浅薄的问题提出了深深的担忧。随后,赖教授又对当前大家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如中央电视台新楼、国家大剧院、上海新天地的建设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对利弊都进行了评价,真正展现了大家风范。最后,讲座以一部纪录片《百年建筑》结尾,详细讲述了赖教授在1979——1984年参与设计的武夷山庄的设计建造过程及其“新乡土主义建筑”风格。

在讲座过程中,赖教授反复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带领我们对建筑与文化与社会与时代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同学们为老人朴实的人文情怀和道德情操深深折服,赖教授也让我们真正领略了建筑大师既在建筑之内又在建筑之外的丰富的内心世界。

(05景观设计 贾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