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沈联涛先生“市场与产权基础设施建设”讲座成功举行

2005-10-17

图片1
十月十五号下午四点,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商学院主办 “中国与全球经济” 系列讲座迎来了第一位主讲嘉宾--曾担任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的沈联涛博士。

沈联涛先生讲座的主题是“市场与产权基础设施建设”。多年证券与期货监察的实战经验让沈先生对金融体系在产权基础设施中的重要作用有非常深入而独到的认识。产权被认为是自由市场的先决条件,而市场的自由度往往与国家的干预程度此消彼长。沈先生反驳了完全市场的主张,指出国家在产权体系的建设中应当承担起责任。虽然西方的产权体系已发展得较为成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在借鉴之时也应谨慎,尽量吸取前车之鉴。前苏联自由市场的失效已经充分说明了产权体系不能盲目“移植”,只能作适当“嫁接”,因为产权体系必须与承载它的文化环境和社会制度等相融合。

如今经济全球化对市场规则的一体化也提出了要求,如何在这张“全球的网络”中张驰自如,沈先生从切身体会总结了一些可供借鉴的香港成功的经验,比如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建立保护产权鼓励生产的法律体系等等。沈先生特别强调了网络的重要性,尤其是信息网络,他大胆的给出了“信息就是产权”的观点,因为信息的享有决定了产权的实现程度。我们通常说的良好的市场条件就是要有充分通畅的信息,它不仅能降低投资者的风险从而减少交易成本,还有利于政府在市场失灵的时候准确把握问题的实质进而采取正确的应对策略。而在批露信息方面金融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沈先生对产权体系的了若指掌和对市场运作的洞若观火,使得这一讲座的含金量极高,吸引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各大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中高层主管参加。同时沈先生深入浅出的剖析,化繁为简的论述,更是让不少非经济专业的同学也听得津津有味。一个半小时讲座圆满结束后,各专业的同学和出席的嘉宾听众仍意犹未尽。

诚如讲座的主持人--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商学院院长海闻老师所言“沈先生的讲座更多的是给我们提出了问题,给我们指出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向”,而这也正是我们举办“中国与全球经济”系列讲座的意义所在。
(秦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5年10月1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