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文汇报》著名资深记者陆幸生来北大深研院讲座

2005-12-19

14日晚,在教学楼C202《文汇报》著名资深记者陆幸生给北大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新闻采访实践的精彩讲座。

陆记者在新闻一线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特别在深度报道方面有深刻的见解。他的多篇报道如《采访天安门》、《干净的核记忆》等曾在全国引起轰动。结合实际工作经历,他用生动的例子细细给听众剖析新闻采访实践的方法以及如何培养新闻敏感。

整个讲座,陆记者用五个实例从不同方面分析了做深度报道的技巧和方法。《采访天安门》,说明的是积累的重要性,要做一个名记者,就必须要有职业敏感,要对具有重要意义的东西有敏感性,必须记住重要的时间,重要的地点。这样才能抓住新闻由头,从不经意间发现独特的东西。确定了选题之后,就要积极的去发掘故事,一旦开始做了,即使遇到困难(采访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困难)也要追到底,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对细节特别注意,细节对新闻作品很重要。《干净的核记忆》和庐山别墅事件意在分析如何在平常的生活中发现新闻由头。新闻由头往往只是一个事件最小的暴露,不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要特别注意留心小消息。而采访毛主席的保健医生和911事件说明了时时留心的重要性,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事情可能背后隐藏着巨大新闻价值而重大突发事件的及时应急处理能力是在平时留心积累的。只有随时有职业意识才能够抓住不经意的重大新闻由头并恰当处理临时事件,做出好的新闻报道来。

然后他和同学一起探讨了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 ,新闻策划和记者的主观能动性和记者的专业化等问题。很多同学认为,他带来了新闻实践一线的新鲜经验,和理论结合相得益彰,获益匪浅。(彭彪 编辑 刘峰)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5年12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