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剑桥大学土地学院院长derek nicholls来我院作讲座

2004-12-10

12月9号晚上7时,当剑桥大学土地学院Derek Nicholls院长跨入D栋阶梯教室时,教室里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北大的学子们已经久候多时。

Derek Nicholl院长演讲的题目是英国"土地应用规划与房地产市场"。演讲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公共政策与规划、发展控制、强制征用和购买。Nicholls教授详细的介绍了在英国政治传统和政治体制的框架内一个公共政策的形成过程,其中从政府决策,公众讨论,专家论证到议会批准,Nicholls教授都作了详尽的阐述。对于在制定公共政策和规划时,决策者应该考虑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如和本国、本地区发展战略是否协调;征地补偿是否损害居民的其他利益;是否破坏环境;和其他公共设施是否冲突等等,Nicholls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也总结了一些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在政策和规划执行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Nicholls教授是英国土地专业领域的权威,他在土地的制度选择、公共政策与土地私有之间的关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土地政策比较研究、内城改造,房地产职业培训,森林资源管理等方面有精深的研究和造诣。这次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给北大学子作讲座,Nicholls教授则侧重对实践知识的讲解,讲座本身非常通俗易懂:实践多于理论、经验多于规则、具体多于抽象,把高深的学术理论浓缩在一个半小时的阐述中,对学生而言极具启发性。

虽是用以英语作演讲,同学们仍然听得兴趣盎然。演讲结束后,学子们纷纷踊跃提问,得到了Nicholls教授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许多同学还纷纷上台和nicholls教授合影留念。(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04法硕贾冰雁)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4年12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