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凝固雪域光影 荡涤心灵尘埃--我院举办林晶华摄影作品欣赏讲座

2004-11-15

11月11日晚,应北大深研院菲林吧摄影协会的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林晶华带着他14次深入藏区,行程12万公里拍摄的藏区风情作品来到深院,带给师生一场幻灯讲座。

62岁的林晶华先生将他十余年来足迹走过的雪山、圣湖、草原、寺庙用胶片定格,浓缩在近3个小时的放映中。美轮美奂的影像所展示藏区风光,不时在观众中激起小声的赞叹。让观众感喟不已的还有那些被他的镜头捕捉到的藏区人情??温暖平实的家庭生活,盛装的藏地女子,雪顿节的盛大展佛场面、磕等身长头的虔诚藏民、转经的黝黑老人、在藏人心目中至高无上的活佛、惊心动魄的天葬…… 一件件游历拍摄中的小事由林先生在放映中娓娓道来,感动了观众,也让北大学子得以了解一位为摄影几乎倾其所有的长者的内心。

林晶华尊雪域为“天界”,视自己的创作为“窥影”,用谦恭的心情捕捉雪域高原的光影。在17年的摄影生涯中,他严格遵循按快门定像的技术原则,不刻意摆布,不依赖后期的暗房加工,也不借助电脑技术的虚饰。用真诚回报那片给了他无穷灵感,改变了他人生轨迹的土地。他说:“依然是风霜雪雨,依然是千难万险,但拍摄创作的目标已确定,即使在拍摄藏区的路上结束自己的一生,也是不错的归宿。”

讲座结束以后,北大学子纷纷倾囊购买《天界》、《天界窥影》、《康巴圣地》等摄影作品集与摄影日记作品,林先生应要求一一为同学们在扉页上签名留念。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陈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