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在自由与平等间,美国宪法价值观--王锡锌教授讲座小记

2004-11-15

11月10号,深秋的南国燕园依然暖意十足,晚风轻拂在脸颊上很是惬意。王锡锌副教授那充满诗意的话语、富有魅力的声音和优雅的手势感染了在场的所有的北大学子们。

王老师娓娓道来贯穿于美国宪法之重要价值:自由、平等、秩序,虽然没有视觉、听觉上的激情,但其敏捷的思维、雄辩的论证、优美的描述给了大家思想上的共振、精神上的愉悦。 1787美国宪法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制度结晶,反映了人类所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是人类的共同财富。王老师首先从美国宪法中最重要价值?自由出发,分四个层面来强调宪法在美国宪政发展史上的作用。Liberty,肯定了“人”的价值,确立了法律的首要目标是保障自由人的天赋权利。同时又强调了自由应该是有秩序的自由。其中穿插了大量宪法制定过程中充满智慧与激情的联邦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的故事,使整场讲座充满了理性的思辩与美好的憧憬。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吴刚)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4年11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