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陈章良教授来我院为学子们作讲座!

2004-11-26

能不能克隆人?能不能制造转基因人?癌症遗传吗?人有没有犯罪基因?对这些令人好奇却涉足尖端生物技术的问题,原北大副校长、现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教授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方式为同学们找到了答案。11月24日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D座阶梯教室座无虚席,陈章良教授为北大深院的同学们做了题为“现代生物技术产业目前几个热点问题”的讲座。

讲座围绕生物技术的进展、现状及现存问题等方面展开探讨,其中内容涉及了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机遇、我国的医药产业、加入WTO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影响和转基因植物现状、历史及其生物安全问题等。陈校长用大量的数据、图表、杂志文章向大家展示了产业现状,其幽默风趣的实例解释令晦涩高深的生物科技学科似乎变得轻松愉快起来,讲座中不时引用的趣味性描述博得在场学子们阵阵“理解”的笑声。讲座中陈校长还举例阐述了自己对“癌症遗传”、“犯罪基因”、“克隆人”、“转基因人”等问题的见解和观点。他强调学生们应该以一种科学求实、公平开放的态度对待生物技术的发展以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的政经、经济、社会和伦理道德方面的变化和问题。

不知不觉中,三个小时的讲座接近了尾声,在结束讲座之前,陈章良教授动情说到:“自己是个开心人,高高兴兴生活,从事自己喜爱的科研事业。他对北大有很深的感情,他的实验室至今还在北大。同时作为深圳研究生院第一任的院长,他参与了深圳研究生院的筹建,再次回到这里感到很亲切。”陈章良校长真心希望学子们能够充分利用深圳校区优越的设施和环境,多学习、多研究,能够多接触些专业领域外的东西,有助于自身发展的。讲座结束之时,同学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他们对陈章良校长的热爱与钦佩。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4年11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