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杨诚教授讲座:《赖昌星案件的台前幕后》

2004-11-29

11月26日晚,加拿大国际刑法与刑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杨诚教授在我院D座阶梯教室为法学院的同学们作了题为《赖昌星案件的台前幕后》的主题讲座。

赖昌星案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难民审判,耗资和耗时在加拿大历史上都是空前的。作为加拿大政府专家证人之一,杨诚教授参与了对此案的审理,并对与此案有关的几个主要问题作证。这里涉及到中国的刑法、刑事诉讼法,以至整套中国司法制度;从侦查、起诉、审判到监禁服刑的整个程序,是否足够公正;国际社会对中国司法状况的看法;中国司法人员的素质;也涉及到了中国的死刑问题、司法公正、司法制度、司法腐败等问题。杨教授指出中国司法制度的改革很有必要,虽然中国改革后的司法制度与国际公约标准的距离是大大缩小了,但是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也使得中国在国际司法事务中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

杨诚教授此次应邀来我院是参加于11月26日至28日的北京大学“刑法方法论”高级论坛的。此次高级论坛由北京大学法学院主办,届时将有许多国内外知名的刑法学者与会。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4年11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