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贺卫方教授讲座:《面向职业化的法律教育》

2004-11-29

南国燕园晚秋,虽凉风习习,却丝毫不减D座阶梯教室里的暖意融融,今晚北大法学院贺卫方教授在这里作了题为《面向职业化的法律教育》的演讲。

贺卫方在讲座中重点分析了法律教育的职业化及其意义。讲座伊始,贺老师从最早的古罗马的法学教育谈起,介绍了美国法律教育的模式与现状,并指出在当今世界上,法律职业化几乎已经成为全球化的趋势,教育界和实务界都开始思索法律教育的定位。为培养法律学生“像法律人那样思考”的能力,法学教育越来越重视与职业和实务的联系和沟通。贺教授提到:在近几年,法律教育职业化的问题得到了我国法律界不同程度的关注和讨论,在制度层面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国内目前法律教育职业化仍面临一定的困境,有制度的因素、文化传统的因素和其他社会因素影响着我国法律职业制度化的发展。对于这些问题,贺卫方着重分析了目前我国法律教育模式、专业方向、法律职业发展进化、法律学习和方法论的养成等几个方面。尤其是对我国法学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与不足,鞭辟入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贺老师风雅的谈吐,幽默的表达,深深吸引了在坐的每一位学子。原定于2个小时一直延长到3个多小时,讲座结束之后,大家久久仍未散去,利用这有限的时间于贺老师做了更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4年11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