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人民网]2011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1-12-09

“当前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试验田’,深圳必须建立更高的目标,也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是对胡锦涛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入贯彻,是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时代城市竞争的战略举措,是深圳经济特区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科学发展新特区的有效途径。

  王荣表示,深圳已经成为区域性的金融、物流、商贸中心。这为建设国际化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谓国际化城市,决不只是单纯的工作之地,淘金之地,而与生活环境、文化的氛围等密切相关,是宜业与宜居相结合的魅力之城。”

  “深圳提出要建国际化城市,让人感到一种胆识,我非常地支持。”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说,国际化就是地球村村民都喜欢去的地方,是人流、物流、财流聚集的地方,而人流是最重要的。

  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认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意味着高标准地建设现代化、高标准地进改革创新。“从现代化过渡到国际化,说明关心的不再只是GDP等经济指标,而是更关注城市人文的发展;同时,也意味着必须继续改革创新,平衡中国特色与国际标准之间的关系。”他分析道。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任重而道远,作为这个城市的建设者,我们有信心、有责任、有义务,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共同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深圳市外事办主任汤丽霞表示,未来要把对外交流作为深圳走向世界的关键环节来推进。

  据了解,今年4月,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行动纲要》:2011-2020年,以香港、新加坡、首尔等城市为目标,成为东南亚地区的明星城市,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2021-2050年,以纽约、伦敦等先进的国际化城市为目标,深化深港合作,携手成为世界的经济中心之一,进而与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共同发展成为与纽约、伦敦、东京等城市比肩的国际化城市群。(完)

 
(责任编辑:熊晶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