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北京大学代表团赴深圳研究生院考察调研

2011-11-25

11月15至16日,党委书记朱善璐率北京大学代表团赴深圳,到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等单位进行调研。在深圳期间,朱善璐书记拜会了广东省、深圳市领导,就校省合作、校市合作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副校长海闻、王恩哥,秘书长杨开忠,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校长助理史守旭、马化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15日晚,在深圳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相关活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与我校代表团亲切会面。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广东省委副秘书长陈志英等参加了见面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朱善璐书记亲切会面

汪洋书记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北京大学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特别指出,当前,广东省正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就尤其需要加大对教育科研的投入力度,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来促进传统产业结构的升级改造。北京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科研成果;广东省则地处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有着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希望广东省与北京大学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在推动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朱善璐书记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对广东省给予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朱书记表示,作为一所自创立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当前,全校师生员工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北京大学将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与广东省的合作领域,更好地服务于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

15日中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副市长吴以环等市领导参加了活动。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与朱善璐书记亲切会谈 

王荣书记对北京大学多年来为深圳发展、为深圳大运会成功举办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离不开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北大等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对深圳的辐射带动和服务推动。王荣书记表示,百年知名学府北京大学与改革开放新兴城市深圳的战略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双方共同建立的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已成为推动深圳科技创新、服务教育发展的重要基地;希望双方在既有良好关系基础上,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众多领域积极探索,共创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

朱善璐书记表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是北大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事关北大发展的全局。深研院成立十年以来,在广东省、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北大正在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需要北大人继续秉承“常为新”的光荣传统,借鉴深圳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先进经验,拓宽思路,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新的思路和发展模式。学校将细致谋划深研院的发展思路,推动深研院为深圳新一轮发展、为加快深港区域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在深圳研究生院调研期间,朱书记一行听取了深研院的工作汇报。副校长、深研院院长海闻详细介绍了深研院的发展历程、最新进展及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海闻副校长指出,深研院在过去的十年中经历了初创阶段和转型发展阶段,办学目标不断明确,办学思路不断清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阶段,深研院将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总体目标的指引下,抓住深圳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城市和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历史机遇,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汇丰商学院负责人也就各自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发展方向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朱善璐书记听取深圳研究生院工作汇报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朱善璐书记讲话。朱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深研院十年来的发展建设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向深研院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朱书记指出,深研院取得的成绩是北京大学实施“985工程”、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取得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深研院历任领导及全体师生员工奋力拼搏、勇于创新、埋头苦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朱善璐书记特别强调要认真回顾深研院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北京大学异地办学发展的经验。他进一步指出,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深研院是北京大学唯一的异地办学校区,是北京大学在华南地区拓展办学空间,进行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深研院的发展建设对于北京大学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站在北京大学整体发展战略的角度深入思考深研院的发展问题,创新办学思路,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地实现校地融合,服务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朱善璐书记到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宿舍看望同学

 朱善璐书记一行还参观了深圳研究生院校园并到相关院系进行调研。此外,朱善璐书记还来到深研院学生宿舍,看望同学们并与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在深港产学研基地调研时,朱善璐书记听取了校长助理、深港产学研基地主任史守旭对基地发展历程及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等基本情况的介绍,实地走访了在产学研基地大楼内进行产业开发的相关机构。朱书记对产学研基地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强调产学研基地要充分发挥地处深圳毗邻香港和联系政、产、学、研多个方面的两大优势,大力推进不同地区间、不同机构间的协同创新,在推动科研成果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

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朱书记对医院依托深圳市的土地与资金投入、引进北大医学部优质医疗资源、开展与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的办院模式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详细了解了医院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划。朱书记勉励大家继续作好医院的各项工作,为深圳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深圳期间,朱善璐书记一行还应邀出席了在深圳市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式,会见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等部委领导和部分深圳校友代表。

 

编辑:聪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