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深圳特区报:深研院是北大改革发展试验田

2011-11-16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肖意)“北大要改革发展,深研院是试验田。”在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成立十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率北大代表团一行来深考察时如是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昨天会见朱善璐一行。双方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相信深圳和北大的合作基础将会更牢固,今后发展的前景将更为广阔。市长许勤、北大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参加会见。

  王荣对北京大学多年来为深圳发展、为深圳大运会成功举办所作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离不开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北大、清华等高等教育资源对深圳的辐射带动和服务推动。深圳城市发展历史很短,高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但深圳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大胆创新,通过异地办学等方式在深圳分别推动建立了北大、清华、哈工大等三所研究生院,并通过虚拟大学园形式几乎和全国高校都建立了广泛联系,充分利用了全国乃至全球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科技资源,借力推动了城市以及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

  “百年知名学府北京大学与改革开放新兴城市深圳的联手、结合确实很有意义。”王荣表示,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是推动深圳科技创新、服务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在新一轮发展之际,深圳不仅关注城市的发展质量,也更为关注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希望双方在既有良好关系基础上,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众多领域积极探索,共创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

  “北大深研院是北大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中的一个重要突破,事关北大发展全局。”朱善璐表示,北大深研院成立十年来,在广东省、深圳市大力支持下,北大在异地办学探索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深港区位优势明显,当初异地办学时选择深圳,堪称是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具有战略全局意义的一件大事。代表团一行将认真调研,细致谋划北大深研院未来的定位和发展思路,推动深研院进一步服务深圳发展,为深圳新一轮发展、为深港区域合作作出新贡献。

  朱善璐表示,北大发展目前已进入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创建的途径之一就是要借鉴深圳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先进经验,拓宽思路,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在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院系建设、队伍建设以及校地合作、协同创新等方面,秉承“北大是常维新”的传统,不断开创新的思路和发展模式。

  副市长吴以环,北大副校长海闻以及北大代表团一行杨开忠、陈十一、史守旭、马化祥等参加了会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