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今日社评:把更多掌声献给劳务工

2005-11-30

2005年09月21日 03:59 深圳特区报


来自各地的全国优秀进城务工人员来到了深圳,与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功。此时此刻,让我们把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献给他们,把更多的掌声献给他们,献给以他们为代表的所有劳务工!

感受他们创业的艰辛、梦想和激情,最令人震撼的是他们的精神,这是最值得我们领悟和学习的品质。他们中有一位说得非常好:能够达到顶峰的动物有两种,一种是鹰,靠先天的优势就能获得成功;一种是蜗牛,要想成功必须拼尽全力。从乡村到都市,跨度之大,创业之难,甘苦自知。面对挑战,他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默默奉献,打拼事业。是的,天下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这些优秀的进城务工人员,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干多长时间,从来都是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他们可以自豪地说:先前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他们的经历说明:只要拥有理想和追求,自强不息,敬业奉献,就一定会有回报,就一定能赢得人们的认可和尊重。

深圳与劳务工的关系非常密切,没有他们,我们的城市就不会发展到今天。25年来,大量的劳务工远离家乡、亲人,投身于深圳的改革开放事业。在深圳发展的历程中,到处都有劳务工活跃的身影。这些劳务工奋战在各行各业,在这片热土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劳务工的身上烙印着深圳的城市精神,深圳的城市精神渗透着劳务工的付出。深圳文化的开放包容性,使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一大批业绩优秀的劳务工。劳务工同样是深圳的主人,深圳就是他们的家园。

让我们充满深情地关爱劳务工。广大劳务工为我们的城市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理应受到亲人般的对待。他们的主人翁地位必须得到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障,全社会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关心和爱护他们。在深圳,这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市领导多次强调,对待劳务工,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那样充满感情和爱心。近年来,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深圳劳务工的待遇不断得到改善: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日益扩大,养老、医疗、工伤保险等将数百万劳务工纳入其中;企业、单位以带薪休假、出国旅游等办法,千方百计丰富劳务工的生活,增加劳务工的福利;开通劳务工“维权援助热线”等专门的服务渠道,关心劳务工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这种贴身、贴心的关爱,与广大劳务工的贡献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劳务工对深圳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日益强化。

关心、爱护劳务工,是建设和谐深圳的一部分,是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借全国优秀进城务工人员来深作报告的机会,在全社会营造出关爱劳务工的良好氛围,更多地理解、关心劳务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理解和尊重送到每一个劳务工的心坎上,激发他们参与特区建设的劳动热情和创造能力,让劳务工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才华。


作者:鲍传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