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热点讲座:安理会改革与日本入常问题

2005-04-22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改革和日本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问题是近一段时间国际上引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亚洲近邻和日本侵华战争的受害者,中国政府和民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尤为强烈,外交部有关官员早就在联合国表明了中国的立场,而民间的反日情绪则达到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为激烈的程度。中日关系陷入僵局。

4月20日晚,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在我院D栋阶梯教室就这一广大师生极为为关心的问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饶教授首先介绍了联合国诞生的过程,联合国的性质、宗旨以及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构成与使命。在介绍完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有关背景知识后,饶教授接着重点介绍了安理会的改革和于上个月21日出台的“安南报告”。

演讲结束后,饶教授还耐心的回答了到场师生的问题。就有同学提出的中国是否会行使否决权的问题,饶教授说,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之一,有权力行使否决权,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中国目前还不需要行使否决权,可以通过其它途径发挥作用。否决权的行使代价很大,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会行使这一权力。因为日本入常问题是与联合国改革的其它许多议题混同在一起的,如果中国否决这许多议题构成的一揽子方案,无疑会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陷入孤立的境地,这是中国政府不愿意看到的。还有同学提到近段时间我国民间抵制日货的抗议活动,饶教授分析到,日本掩饰战争罪责的行为是无法让人接受的,民间抗议活动是正当必要的,但应该理性行动,是否考虑不把抵制日货作为核心主题?此外,饶教授还就日本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是否会顺利入常和如何避免我国外交政策上的误判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记者 汤敏志)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5年4月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