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妙语连珠,贺卫方教授南燕园开坛论道

2006-11-06

    11月3日晚7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会议中心里人山人海,座无虚席。有的同学站了近3个小时,为的是听北京大学法学院贺卫方教授的讲演,享受智慧启迪的快乐。法学院副院长梁根林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贺卫方教授先从自己从北京来深圳的辗转行程讲起,提出社会生活应该具有确定性,让人们有确定的预期。由此,他引申出国家权力行使也应该具有确定性,使人民可以预期政府下一步会做什么,或政府不可能会做什么。他指出,要保持社会稳定,一定要保证财富、权利和荣誉的合理分配,实现“矫正正义、普遍正义、惯例正义”。
    然后,贺老师简单介绍了西方法律制度规范化的过程,指出国家要实行政教分离,即行使国家权力的领导人不能同时对人们的精神进行控制:“让思想家和最高权力者相分离。”通过对比西方和我国的法律制度和政治体制,他提出了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决策民主化的建议。
    最后依然是同学们的提问时间。同学们踊跃提出了关于四川泸州遗嘱继承案、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的民主作用等问题,贺老师都一一作了解答。
    会后,同学们都表示,贺卫方教授的讲座妙语连珠、哲理深刻,并呼吁学校多安排这样高水平的讲座,让同学们一睹大师风采,满足求知欲望。

关闭